close






看到沒,相片裡那個披頭散髮的歐巴桑就是我啦
這張照片是大皮先生堅持要拍的,因為這是我們來澳洲的第一份薪水
因為只是兩天的training,所以只有AU$72.5
但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得來不易啊~在人生地不熟的澳洲還能捲起秀子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賺錢
我還是挺驕傲的ㄋㄟ!



已經上班超過2個禮拜了,不是不上來跟大家分享或是做點紀錄
實在是筋疲力盡之快被鬼抓走之七早八早就不醒人事的關係啊
昨晚我跟大皮還躺在地板上聊天看著對方都看閉起來的眼睛突然忍不住相視而笑
那種感覺就像[哇娘威...是怎樣,我們兩個怎麼累成這樣~]又好哭又好笑
我們總是開著玩笑說 [老娘在台灣可是TOP SALES勒] [老子在台灣可是一天幾百萬上下的說]
但說真,那種在異鄉一起打拼的感覺真的特別不一樣
為了籌措我們的買車基金陪我們在日後的日子勇闖天涯,我們一起咬緊牙關打拼下去
回家累了~你幫我馬殺雞,我聽你叨叨念著今天大排長龍的客人從早到晚沒有消失過
但是~到目前為止,其實我們心理都知道這樣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比什麼都珍貴
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磨練會讓我們更強壯更勇敢~~



好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OZ的工作經驗吧~我相信這些經驗對於之後像我們一樣在面對找工作上會碰到一樣問題的背包客們
可以多少有些幫助和方向嚕


這樣來說好了,可能大家在城市裡找工作會碰到一樣的問題
因為working holiday visa的身分只適合短期的僱傭工作關係,一般long term的工作雇主是不大願意的
在city找工作,你只能盼自己比別人多一份Luck~



若是如同之前在網路上爬文時看到的背包前輩們很多都是選擇在農場打工做短期的採收工作
這樣的工作雖然辛苦薪水高,但是有常聽到前人的經驗說[其實妳的英文不需要很好也可以去農場打工啊]
但之於我們來說,農場的工作只是當作一種體驗或是賺錢比較快的方式
但這一段旅行我們想獲得的卻是更多~比如在全然native speaker的環境下工作挑戰順便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因為設定好了目標,我們決定在Brisbane待個2~3個月的時間闖一闖賺點買車基金在繼續規劃接下來的行程
於是開始我們的搶錢大作戰~找工作先


我們極盡所能試過的方法有~~
1.隨身攜帶resume,看到有貼徵人公告的店家就撒
2.練就厚臉皮的不敗性格,看到喜歡的工作不管有沒有機會還是繼續撒履歷
3.從朋友處打聽有可能雇用WH的工作,直接勇往直前面試去
4.從當地的報紙求職欄裡尋尋覓覓~看是否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5.搜尋相關的工作網站 http://www.seek.com.au/   
                                        http://www.carrer.com.au/ 
                                        http://www.jobsearch.gov.au/harvesttrail/  都是不錯的方法,
這幾個網站大力推薦給背包族人們
其實說穿了你需要的就是RESUME的準備和LUCK了!!




其實這裡有很多的華人餐館,若要找這樣的工作其實很容易
但薪水不高(AU$9~10)這還是未稅前的價碼喔!華人給的RATE是不會按照澳洲人規定的走
能避稅就避稅,他可以把兩個人的薪水當作一個人的來申報,避掉澳洲政府嚇死人的高賦稅
除此之外,來的人大部分還是以華人為主,一整天下來你會使用到最多的語言還是"中文"即使你是在澳洲


若是幸運在澳洲人的公司行號,你可以拿的時薪高達AU$16~17之間
是跟著澳洲人的RATE在走的,實在是很高啊~即使扣完稅後還是有AU$12~14之間哩
但問題來了,通常這樣的工作環境裡大部分都是外國人也就是說all native speaker
至於要服務的對象顧客不用說也都是阿逗仔了~
這樣的環境不是交交朋友純哈拉,他也不會管你英文好不好
他只覺得很自然的批哩拍拉的一古腦把所有的單字全都給你黏在一起,超可怕的
你只覺得自己會很像蠢蛋的有聽沒有懂,只好把parden,sorry,excuse me放在嘴邊
但說真的這樣的震撼教育卻也是英文聽力最好的練習和磨練啊~


我們想要的工作環境響當然薾是後者啦~雖然我們也在店外頭躊躇老半天提不起勇氣
雖然我們也是過勇往直前的到人家的地盤丟過履歷每次也都是換來
[I will pass your resume to my manager]
之後就是石沉大海沒有後續ㄌ~

我試過我喜歡的服飾銷售,店裡的銷售人員全都是澳洲妹妹~但我還是異想天開的嘗試了
我家大皮先生再city最主要的大馬路一個下午來來回回走七遍看到有機會的店家就丟
鼓起勇氣進去拼頭就問[hihow are you? is there any vacancy for me?]
雖然我們的工作不是這樣而來的最後,但這些經驗卻使得我們更強壯臉皮又再更厚一點了~哈
很有趣,所有的事情除了看他的結果之外~其實中間的過程才是讓你印象最深刻的
我們在店家門口練習著等等進去要怎樣開口,練習著如何表現出自已想要這份工作的態度
我們在店家外努力克服語言上心理上的障礙,努力在外國人面前表現出神情自若的態度(尤其是在聽不懂的時候..呵呵)
鼓起勇氣的過程都讓我們成長了~讓我們比別人多了不同的磨練~
這些都讓我們覺得很值得~



最後我在不到一週的時間透過朋友的介紹到了一家CAFE SHOP上班
就像電影裡面,每天都有一些固定的常客上門報到,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慣和故事
雖然點餐或在跟我哈拉時,阿逗仔的嘴巴總是不愛張開所有的字也都連在一起
但我相信我會越來越進步的~~


大皮先生因為是男生說真的在服務業這一行裡比較難找工作,但也在他契而不捨的努力下
在第二周後找到了兩份待遇都超好的工作~如果從早上8點半~下午5點半拼老命上班的話
一個月會有台幣6萬多的薪水耶~呵呵,不過實在太累了,實際上的上班情況少一點
但還是比我的好太多了!!
下次我也幫他把第一份薪水的照片給PO上來吧~


根據我們找工作的經驗,澳洲的錢真的不難賺
但如果你有特殊技術或是專業的話~這裡的錢是捧著上門讓你賺的
大家也許都聽說過,這裡的勞力階級比一般的上班族高上許多
一個建築工人,或是我們俗稱的黑手(修車技術)或是油漆工人比上一個辦公室的ACCOUNTING來說
都是遠遠超過他們的待遇的~
更別說是一些更具有專業知識專業技能的工程師或IT人員,隨便一年都是破百萬台幣的年薪
這就是這個國家強盛的原因吧,他們非常尊重專業也培養留住這要的人才
有時候是感嘆吧~台灣的工作環境競爭力實在是不如人
笑貧不笑娼,有錢的更有錢,沒錢的只好燒炭自殺~~~
呼呼~找完工作小小的一點感嘆嚕


至於之後我們工作得情況我們再找時UPDATE嚕
呼~打完收工,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