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

我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這兒是前幾天主編傳給我看的一篇文章,裡面包含一段影片。(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ucifer78&f_ART_ID=873905),

記得嗎?小時候長輩都會給我們一種典範,考上師範學院,畢業後當老師,考上醫學院,以後可以變成薪水多社會地位又高的醫師……上學後,老師也會給學生一套遵循的標準,打掃認真的加一點操行成績,成績好的可以當班長……畢業後,整個社會又給新鮮人一些必須奉行的圭臬,每份工作無論如何要撐滿一年,三十歲還沒結婚的女性就是敗犬……

然而這些準則、教誨正在急速崩壞中,師範學院畢業而找不到教職的比比皆是,醫師不再是人人稱羨的工作,操行成積好也不見得能爭取更多受教權,1/4的人在現在的工作上待不滿一年,離婚人數直逼結婚人數的一半……

未來我們要面臨的挑戰跟機會,是現在的人無法想像的,連那些給我們規則的人都無法想像,除非他們能全權負責我們的未來,否則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未來負責。所以當他們說:「幹嘛去澳洲當台勞?當心回台灣找不到工作」的時候,你大可以對他們的冷言冷語俏皮地噗嗤一笑。

只要你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就可以了,因為他們怎麼可能知道你該做什麼。

每個人都想追求安逸穩定的生活,然而那樣的時代很可能不會再出現,有把握在未來學會使用還沒有被發明出來的科技嗎?有把握從事目前還不存在的職業嗎?「適應力」跟「應變力」一靜一動,兩個看似互相矛盾的名詞,卻是現代年輕人最需要具備的兩種能力。不必害怕跟不上這個變動迅速的時代,我們要滿懷希望地向時代挑戰。不一定要從打工度假開始,不過就像我一位學長講的,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一群人不怕在國際舞台上起舞,接受世界嚴厲的眼光檢驗,這個國家是沒有希望的。

如果你踏上了打工度假這個舞台,就讓世界各國的背包客看看我們優雅的舞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