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是一條父母永無止盡的學習路
現階段的蕾我只需要照料她基本的需求 吃喝拉撒
帶領她學習人最基本的行為能力 語言能力 溝通能力
我常在想除了這些以外呢? 我期許她會是個怎樣的孩子呢??

下面的文章和影片給和我同梯下車的媽麻們參考吧~!!!

045
(原文網址http://michaelsoft-taiwan.spaces.live.com/Blog/cns!A9A0F5EB92AA41CD!811.entry)
(原文整篇拷貝,如有不妥,會立刻移除

前幾天在看一本日本政治學者寫的書,看累了就把書擺在沙發上。過一陣子走回來一看,跟星際大戰樂高積木玩累了的兒子剛好晃到沙發旁邊,居然順手就把這本書抓起來讀。我一聲不吭遠遠坐著觀察他,這小子真的煞有其事地在一字一句閱讀這本大部分成年人都看不下去的書。就這樣看他仔細讀了三、四頁,總算把書放下,繼續回去玩他的玩具大混戰。我過去問他剛才那本書好不好看,他說「好看啊」。再問他書裡在講甚麼,他說「在講核子戰爭,很酷」。我過去翻看那幾頁,真的是在講核子戰爭,不過根本一點也不酷。這幾頁文字要表達的意思他不可能看得懂,但是我還是覺得非常得意。雖然兒子現在壞習慣一堆,寫作業時常漫不經心、考試粗心大意丟三落四,不過有一點我們教育成功了,就是培養出他愛看書的習慣,連這種厚厚一本都是字的書都有興趣拿起來讀。有了這個習慣,對於他往後的學習我就可以放心一大半。

市面上的惡質媒體在歌頌富商巨賈、唱衰台灣之餘,偶爾會冒出一些談兒童教育的報導,不過內容一樣讓人心驚膽顫。主旨必定是說將來競爭有多激烈,都會在可憐家長的肩膀上再多加幾塊磚頭。比方說國際化的社會英文有多重要,對岸的小孩在搖籃裡就開始學英文。然後學中國古文也很重要,所以甚麼讀經班也紛紛冒了出來,原先前途無亮的科系學生開始見到一線曙光。接下來還有甚麼國際觀,你看有錢人的小孩都會送到國外去「磨練」、假遊學真遊玩。於是被嚇習慣的中產階級父母就只好繼續掏錢,沒有能力送出國,就送去學習西餐禮儀,刀叉用得順手、學到拿湯匙由內向外舀湯喝,至少有點假洋鬼子的架式。

我在四年前出的第一本書裡有一篇「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裡面的兩大主張就是幼稚園小朋友還不用學英文、更不用學電腦。現在兒子上小學三年級了,學校早就開始教英文,但是我很自豪的是自己身為所謂的「資訊專業人員」,能夠抗拒所有誘惑,就是沒讓他玩電腦。這學期他們學校開始排電腦課,每個星期這小子都很期待,不過原因不是愛玩電腦,而是可以到電腦教室吹冷氣。他跟我說班上有誰電腦多厲害,會換桌布還會打字。我都跟他說這些沒甚麼,等到了高年級再學就可以了。

「電腦神童」所會的,不過是在本公司生產的軟體上用滑鼠指指點點,這些東西只是雕蟲小技,一學就能上手。像我家傻小子愛看書,甚至抓起一本書就生吞活剝試著要去看懂的習慣,我覺得這才是比較實在的蹲馬步功夫。

所以我從來不怕兒子會像廣告上說的會「輸在起跑點上」。現在看起來雖然已經有很多兒子的同學們跑在前面了,比方說「電腦神童」、「圍棋神童」、「安親班神童」等等。不過我還是樂見兒子在後面慢條斯理地穩紮穩打,吃得飽睡得好玩得開心,快快樂樂把閱讀、學習等等基本能力培養好。學習是一條終身的道路,一開始就跑錯了路,或是剛起步就跑太快扭傷腳,跑得太多反而變得討厭跑步,甚至為了成績吃禁藥揠苗助長,雖然一時可以滿足爸媽的虛榮心、或是讓家長獲得似是而非的安全感,但是長期來看不見得是好事。為了賺小孩錢就無所不用其極威脅利誘的廠商固然可鄙,乖乖照單全收的家長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關鍵的問題是,所謂「輸在起跑點上」,何謂贏何謂輸?小時候胖不是胖,這麼小的孩子有甚麼輸贏可言?人生漫漫,每位為人家長的可以想想自己的事業起伏,就算是含金湯匙出世的「企業家第二代」,到後來也常失足栽跟斗,所以小時候這種曇花一現的領先真的有意義嗎?

所以,就讓不想輸在起跑點上的人去競爭吧。看著他們跑在前面瘦小的背影,我心裡一點都不著急,反而對他們充滿了同情。我家小子只要馬步蹲得穩,將來遲早會超過前面的人。就算不能超過也無妨,至少他有個開心快樂的童年,也擁有了從書本中獲得樂趣的能力,一輩子都能持續享受豐富的知識與百變文字的優美。
[ 原刊載於2006年12月 康健雜誌 我的"男人心事"專欄

李國修 王月-我就是要你功課爛
看完了也讓我好感動
重點不是在鼓勵孩子不要念書 而是在帶出一個社會上最欠缺的觀念
如何培養孩子正面學習的習慣 紮實發展自我興趣的過程
贏在起跑點??? 樣樣精通 樣樣稀鬆!!!!

我愛國修老師提到給孩子的三寶:想像力 幽默感 學會愛 而不是學鋼琴 補心算 上英文
更璦他們女兒在對著螢幕和爸媽說話時 那種一個家庭緊緊相依的脈絡
孩子 你不需要上最好的學校 不需要多才多藝 琴棋書畫
只要快樂成長 滿足吃睡 開心學習 就好!

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