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320534
113[3W0D] 蕾蕾的小肉包臉 好可愛好可愛啊~(當媽的通病 呵呵)
    新生兒睡得多 我家蕾睡得特別多
    所以這精神百倍 亮晶晶的雙眼可是不多見 趕緊按快門

[被了解的寶寶是快樂的,了解寶寶的媽媽是幸福的]
這句話送給身邊很多即將跟我一樣成為新手媽媽的好友們~

蕾蕾不到一周的時間就要滿月了
我坐月子幸福的時光也即將結束
剛開始一個月媽媽和小人都在互相適應彼此的作息
加上新手媽咪的生疏手忙腳亂的狀況是一定有的
但就像上面這句話一樣
第一個月裡和寶寶親密相處的時間
試著去觀察去理解寶寶的需求絕對是可以讓你輕鬆育兒的好方法

我家小妞好吃好睡的天性 不諱言也讓媽咪很快的對於身邊多了個小人的生活可以趕緊上手
其實對我來說 只要可以讓寶寶好好安心的休息 不管仰睡 趴睡 惻睡都是好辦法
我跟大皮老公一樣反骨吧...人家跟妳說甚麼方法千萬不可以 甚麼方法比較好的時候
但咱們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說的:因材施教可是有他的道理在!
每一個北鼻都是不同的個體 適用的方法也都不一樣
媽咪應該先仔細觀察寶寶的需求或習慣 才以較適合的方法套用去引導寶寶
千萬不要墨守成規得去套用在寶寶身上 弄得大家精疲力盡才是王道啊..
041


我們小蕾在白天的時候常常可以一睡香甜的四個小時才醒過來討ㄋㄟㄋㄟ喝
不管身邊有多少人在她耳邊喧嘩 不管家裡有多少客人叔叔阿姨來看她
不管房間裡有多少人進進出出 不管睡夢中被抱來抱去
這小妞眉頭不皺眼睛不眨一下的功力 相信很多人都見識過


但問題來了我發現白天睡得太安穩的她幾乎都是四個小時才會醒的她
到了晚上可好了...雖然還是繼續睡
但睡眠的時間縮短成兩個小時起來喝一次ㄋㄟㄋㄟ

白天時她大小姐四個小時被挖起來喝奶還是睡眼惺忪
吃飽喝足了 繼續睡回去不需要哄不需要抱 繼續睡回去都布是難差事
甚至在白天的時間 要把蕾蕾叫醒真的件極有挑戰性的事啊!
但晚上又來了 兩個小時的餵奶時間已經讓睡眠一直中斷得我有點吃不消
然後勒 這小豬仔不斷討ㄋㄟㄋㄟ喝就算了
喝完奶在昏暗的房間裡 我就看到她斜著頭兩個黑眼珠對我轉啊轉的
白天睡飽了是吧...晚上小姐精神來了要陪玩啊
一心巴望著她可以趕緊再度入睡 只好抱起她搖阿搖的
但即使睡著了 也睡不深一放心就會醒來伊伊ㄚㄚ的要人抱

雖然白天的時間 蕾蕾都可以自己睡得很好
我也能把握時間做一些自己的事或是好好休息
但....這這這日夜顛倒的惡習
為娘的可要好好的把妳矯正過來~
要不然回澳洲現在可是冬天耶
半夜冷颼颼的還要起身離開溫暖的被窩
妳這樣搞 爸拔怎麼受得了呢??!!(暗示:大皮老公回去夜奶就是你負責的工作了唷!)


因為看過百歲醫生這本書 上網在很多討論區裡作了一些功課
發現其實北鼻生活作息的規律性 其實有賴父母幫忙建立起
利用北鼻的天性 吃-玩-睡來建立起一個輕鬆的育兒方式
多幾次的練習讓北鼻建立起這樣的生理慣性
可以幫助他們得到做多的休息和營養 當爹當娘的也可以快樂得享受天倫樂

 
蕾蕾幾次的失控讓我開始思考去調整蕾蕾的作息表並回頭去檢視我們的狀況
一開始餵母乳時的觀念是北鼻想喝你就讓她盡情的暢飲
為娘的我絕對樂意配合蕾蕾的需求
但有時北鼻並不是肚子餓哭哭 
而一哭哭就塞奶奶的做法隨著小蕾一天一天的長大變得有些可議
奶睡的狀況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 
雖然一嘟奶就不哭了
但是感覺卻好像在強迫一個不會說話不懂表達的孩子拼命喝奶
卻不管她小小的胃是否受的了....
有回夜裡明明四點才喝過ㄋㄟ  五點半又開始哭哭
一樣嘟奶給蕾喝 她也來者不拒的喝了起來
但沒過多久 半睡半醒的她來了三柱噴泉般的吐奶
超級可憐的 但她吐完卻睡得香甜了
其實蕾蕾並不是肚子餓 只想哭哭需要人家哄
但因為沒有一個固定的作息
她想睡四小時 或是兩個小時只要睡醒就嘟奶卻不知道北鼻真正的需要
當北鼻一哭哭時 做父母得很難有個依據去判斷她當下的需求到底是甚麼了


回頭去檢視 發現蕾蕾在作息上的問題
雖然有著可以睡個四個小時沒有問題的特異功能
但時間的分配卻出現問題 讓她有點日夜顛倒的狀況出現
這時候稍微幫北鼻調整規劃一下就可以了

百歲醫生的作息表重點其實在於白天短睡的關鍵
白天的作息裡加上"PLAY"不讓北鼻有太長的睡眠
但睡前的最後一餐喝完ㄋㄟㄋㄟ拍完嗝 就直接調暗燈光讓北鼻休息
這時白天與晚間的睡眠得到比較正確的分配 北鼻漸漸的可以達到戒夜奶的進一步目標嚕

1一天的安排可以由3.5~4hrs的間隔
    我覺得這個部分可由媽咪依照北鼻的習慣彈性的分配

2把握吃-玩-睡的大原則,弟午餐跳過玩的步驟 直接讓北鼻就寢

3趴睡 幫助北鼻可以有較安穩的睡眠品質

4讓寶寶自行入睡 不要一哭就抱北鼻
   這個部分呢 因為蕾蕾還小 我在她三周大就開始實行百歲育兒法
   自行入睡的部分我就沒有太強迫她
   一方面勒 家裡的婆婆勒哪捨得她哭啊 
   稍微哭個一兩聲或幾分鐘 婆婆就會衝進我房間把小孩搶走了 哈哈哈
   再者另外一派的"親密育兒法"則是對於讓寶寶哭累自行入睡說法表示存疑
   認為年紀那麼小全身軟趴趴得飽飽只能用哭泣來表達自己
   若這時還沒有辦法得到正面的回應 想想也真得好可憐喔
   各有各的說法 現在蕾還沒滿月還小 所以對於自行入睡的部分我也不是那麼的執著
  
http://www.babyhome.com.tw/club/mboard.php?gid=3863

百歲醫生育兒討論區裡面有很多媽咪的分享
詳細的育兒概念裡面也有 我只是挑出幾個適用蕾蕾的大原則方向去follow嚕 

我幫蕾設計的作息表和記錄

041333 訓練小人真是太小趣的一件事了
          因為還在摸索出一套適合小人的方式和作息表
          其實真的就像訓練狗狗一樣啦 只有部隊的主人 沒有不對的狗狗啦          

我決定以8:00-12:00-16:00-20:00-24:00-0400 來當作蕾蕾的作息表
心裡抱著如果在凌晨四點起來餵一次ㄋㄟ 就可以一路在睡到八點就太美妙了 哈哈哈
這對新生兒的爸媽來說應該是可以讓他們開心到旋轉起來的美夢啊

[12:00]
胃口好的時候120cc都可以幹掉耶
這一趴 因為剛剛被婆婆挖起來洗完澎澎舒服了 吃完ㄋㄟ接著舒服的入睡沒有問題
開始實行小人作息表之前得上一餐可能在任何我睡醒的時間 或是蕾蕾哭哭想喝奶的時間
有時喝完奶沒多久 洗完澡了確睡不著了...
跟著小人作息表走之後 上一餐是早上八點 隔了四個小時 洗完澡正餓著 喝完舒服的進入夢鄉
媽媽我可以舒服得出個飯 網上衝個浪都不是問題啦~

依據吃玩睡的標準作業流程 
8:00喝完ㄋㄟ和蕾玩一玩把時間盡量拖到9:30左右再讓她睡
這樣的比例原則讓北鼻在白天實施短睡 也就是這樣才不會因為白天睡眠過多造成晚上短眠的狀況

[16:00]

下午的時段很好控制,通常小妞就是睡得安穩
睡夢中吵醒喝奶 因為時間也差不多四個小時了
所以即使是很想睡覺的狀況 奶奶一嘟過來還是啾啾啾的吸得很來勁啦
問題是接下來的"玩"這個部分
不管你怎麼搖 唱歌給她聽 抓起小手小腳跳跳舞
東抱西搖就差沒有往上拋
小妞說不醒就不醒 說有多好睡就有好睡
果然驗證了每一個寶寶的氣質不同 我家這隻重睡眠啦
既然她睡得著想睡 就讓她睡吧!
本來很擔心這樣白天的短睡就沒法成功執行 晚上是不是又要起來伊伊啊啊了
結果證實 固定好睡眠和喝奶的時間 即使到了晚間也可以有四個小時的睡眠呢
         

[20:00]

依舊實施同樣的模式
有時會喝飽換完布布會哭哭要人家抱抱
但在22:00之前一定會在睡回去 等到下一次24:00的餵食

[24:00]

有時如果蕾還在睡 沒有起來討奶喝 我會把時間拉到24:30再讓她喝奶
接著打完嗝弄一弄凌晨一點入睡差不多
好幾次就這樣一路睡到凌晨四點 還有一回五點半才起床喝奶
這一餐的時間和量要控制好 讓北鼻喝飽一點比較不會因為肚子餓餓的關係把睡眠的間距變短了
凌晨得那一次夜奶也是依照北鼻的需求 如果她醒來討奶喝
媽咪一定乖乖起身俸上ㄋㄟㄋㄟ供女兒享用
若她執意一路睡下去 媽咪也是樂觀其成啊

餵食的時間點可以稍微得提前或延後一些也沒有關係
例如有天被婆婆抓去睡 時間大亂 晚上兩點才喝 喝完睡到七點
那八點那一餐我就跳過 等到11點在喝 慢慢的把時間再調整回來就可以了
不過還是把握3.5~4.5hrs的間隔

蕾蕾奶量的部分 因為睡得比較長 我也有擔心過量的問題
無論是醫院護士的經驗談,或是寶寶手冊裡的說明
寶寶出生後一至兩個月喝奶次數頻繁是正常的
不過大多數滿六週大寶寶的喝奶頻率可達平均3小時一次
兩個月大後很多寶寶甚至能拉長到約四個小時一次
人家兩個月大才拉到四個小時的喝奶間隔 我們才快滿月??!!!
不過勒 又是一句老話 每個北鼻的氣質和需求不同
蕾蕾雖然睡眠長 但喝的奶量從回家沒多久就可以達到100cc
現在也都有120cc的水準 以體重每1kgx150cc的標準來看是很ok的
也就是因為這樣 我家這隻小豬仔的睡功吃功都練得相當不錯
我才會採取百歲育兒的方式來調整作息(因為是2~3個月的寶寶開始訓練就可以)



page
 

另外睡覺姿勢得這個部分
如圖所示小豬仔非常鐘意側睡姿
坊間專有的側睡輔助枕小蕾可是幫媽咪省了這筆錢
小傢伙仰睡時會比較不安穩 雙手揮啊揮的老是在上演自己下自己的戲碼
偏偏又不給人家綁手 老是氣得面紅耳漲得想把手從包巾裡拔出來
側睡的話卻安穩的不得了

P1050920

113哈哈 被婆婆把手塞進褲襠 是有比較溫暖嗎??@@

既然這麼喜歡側睡 我們就來試試Dr. Denmark推薦得趴睡吧

P1060369
113超可愛的睡姿 蕾會喜歡比屁股翹得老高
   

P1060373
113腿喜歡拱成這樣睡 常常幫她放平了 沒多久棉被掀開又變成這副德性

P1060322
113有幾次哭哭時 我把她轉成趴睡 就慢慢安靜下來了
    真的比較有安全感的關係嗎?? 或是小手沒辦法揮來揮去的嚇到自己了

目前的狀況是白天的時間 我基本上都是待在蕾身邊
這時就會讓她試著趴睡 也讓她的睡眠品質比較提升 不在因為雙手亂揮嚇到自己
晚上的時間 我就選擇讓她側睡 避免因為自己睡著了沒辦法隨時注意她的狀況
雖然好幾次我注意到蕾已經會抬起脖子 笨拙的換邊(但才三周的寶寶喔...真是厲害)
不過因為還小 我也沒有讓她一定得趴睡不可
一切依照蕾自己的慣性和接下來的發展而定



呼~~anyway 打了這麼多 總歸一句話
[被了解的寶寶是快樂的,了解寶寶的媽媽是幸福的]

不需要太拘泥於任何形式的育兒法
反正都是新手爸媽還有新手北鼻 大家都在摸索
不需要因為任何 人或是任何一派學說給自己壓力或框框去局限
快樂的育兒才會有教養出自信快樂的寶寶啊~~

最後我的建議是:

112你是媽媽 你有權決定怎樣對寶寶最好 人家說趴睡不好
   但我家蕾蕾偏偏就是趴睡安穩些 做媽得要有智慧去觀察甚麼對自己的寶寶最合適
   而布是別人來告訴你 甚麼對你的寶寶最好 或是不好...
   當然也有北鼻是不喜歡趴睡的 或是已經仰睡安穩 那媽咪也不需要強迫北鼻趴睡
   弄得大家都筋疲力盡
   就像以前人家都說配方奶好比較營養 結果現在的結果確事證明母乳還是最滿分的營養啊..

112安全第一(鋪床  床上沒有多餘的毛巾布偶) 趴睡最需要注意寶寶的安全
   讓寶寶趴睡的初期 媽咪就要特別留意寶寶的情況
   蕾還小 雖然是趴睡安穩但現在我也是只有讓她在我看的到的情況下趴睡

112.定時哺餵的優點,不但是寶寶建立起作息的規律性 身體也會有良好的機制
  媽媽可以有充分的休息(自從夜間睡眠固定不這麼頻繁後 我的乳汁以源源不斷的跡象)
  乳頭也不會泡在北鼻得嘴裡 也因為定時哺餵的關係更可以了解北鼻當下的需求
  ex:不在餵食的時間裡 北鼻的哭泣也可能是尿布要換了 或是想睡覺了 可以比較清楚得去判斷出來

 
112蕾是很棒的寶寶 不管是瓶餵或是親為目前她都可以適應的良好(我會循循善誘得讓她可以接受我的ㄋㄟ)
    一開始是與瓶餵交換著喝,但了現在她已經習慣可以自行調整自己的吸力和吸允的速度
    我在晚間最後一餐多式以瓶餵的方式
    因為蕾瓶餵總會認真的喝完120cc 我比較可以掌握她的奶量
    確定她有足夠的飽足感可以幫助她在夜間的睡眠更穩定更規律持續到該有的四小時水準

112自行入睡得這個部分 我有小事過身手
    設定20mins是她自行入睡的極限 哭超過20分鐘我就會抱抱她安撫她
    結果第一回合在第18mins時睡著 第二回合進步到13mins 還有一次10mins就搞定了
    因為看過討論區有些媽咪必須忍受北鼻哭泣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的煎熬
    我就在一旁不斷的為蕾加油!!默念著:good girl, come on! u can do it!
    come on, baby! make mom pround of you~~哈內心戲演很大
    而蕾蕾超有趣的 明明前一分鐘還在哭得拳打腳踢激動的不得了
    但下一秒就像定格一樣動也不動....睡著了
    哈哈哈哈 在一旁觀察時真的是太有趣了!!!
    等她停止哭泣瞬間睡著後 我總忍不住好氣又好笑的親親她的小臉頰
    哈 蕾可是為了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歡樂啊~~!!!!
     
    不過後來只要她婆婆在家 聽到我讓她哭個三分鐘就會飛進來把蕾蕾搶走 哈
    捨不得嚕~~還會默默的給我偷塞奶嘴給這小妞
    再加上我看到不同學派的親密育兒法對此做法持保留的態度
    蕾也還未滿月(百歲育兒以上的做法適合至少兩個月的北鼻,但我家蕾基本上都可以跟著大原則來做作息了)
    所以我也決定暫時不強硬得去訓練她 免的她哭得好像受虐兒一樣啦
  

112 最後感念婆婆(也就是我老木)對我這個育兒菜鳥的配合
    從我決定餵母乳開始 婆婆雖然對餵母乳沒有甚麼經驗 但也不會拿以前他們配方奶的標準來套用
    超怕長輩以北鼻吃不飽 媽媽奶量不足的壓力 聽到這些話媽咪應該連韭菜也不必吃就自動退奶了吧 哈

好累好累...打了這麼多
相較起來帶小孩輕鬆多了
打這些的原因是想讓很多mummy-to-be的好朋友們有個觀念
身邊都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育兒方式
沒有人可以替你做決定 但你得用心的去觀察替你的北鼻決定最適合的方式
因為你是孩子的媽 而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寶貝喔!!

加油 育兒之路
我繼續跟我家小蕾一起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