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起我們在澳洲的農場初體驗可真有種浩劫餘生的感受
對於這個讓我們荷包飽飽的工作可真的是又愛又恨啊
最後幾乎是飛奔的駕駛著海豚號逃離Bundabery的綠色夢靨-Zucchini~~ 










我們的第一個農場的工作跟當初大家形容的描述的好像都不大一樣...呵呵 
Zucchini-上班的第一天我都還分不清出這一根根長長的東西到底是不是大黃瓜?? 
跟這些無止盡的綠色物體前後搏鬥了15天左右,我還是不甚清楚它到底是不是大黃瓜!! 


在Bundabery的四周滿滿都是被一區區的農田所包圍生產多樣的農作物
也有The Salad Bowl of Queensland的美譽
所以決定自己開著車四處找工作時就是抱著直接殺到farm去問問看的心態
或是根據同住在caravan park的德國人的消息來源,路邊的big shed也是另外一個好機會呢 
即使不住在backpacker,不經過中間一層住宿費的剝噱也可以找到工作機會嚕
我們十分幸運的在一天半的時間內馬上就上工....因為大皮的厚臉皮....
契而不捨的出現在這家zucchini shed給我門創造了賺錢的契機 

第一天下午大皮直搗黃龍的尋問,Recheal老奶奶說
we only need a bucket boy, if you want, you will be on work in 5 mins! 
找工作很重要的是'timimg'~時機對了機會就來了


就這樣大皮率先上戰場洗桶子去啦,還不忘時時提醒瑞秋老奶奶[我女朋友也在找工作喔!!] 
也許是拗不過我們厚臉皮的再三懇求再三提醒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接到電話半個小時後準備上工啦! 
對我們來說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和幸運啊~畢竟在農場和背包客旅館合作的模式之下在Bundabery來說,
像我們這樣單打獨鬥不透過旅館找到工作可是不容易的



在開始工作的頭幾天,都會看到不斷有人來shed留電話找工作卻都是不了了之也不見瑞秋老奶奶連絡他們來上班,我們才更加確定我們的幸運呢~ 如果自己有車的背包客們,千萬別放棄任何機會只要肯多試試,
時機對了~~肯定會有賺錢的機會多開口多問問絕對是好辦法唷!! 



於是乎~我們一頭栽進了zucchini的無窮迴圈之中了~~ 
大皮在開始的前兩天是bucket boy 也就是負責清洗其他人在農場zucchini picking的桶子






 這些桶子不斷了被裝滿了zucchini由卡車一車車不斷的載回來
經過分裝清潔完畢再載回農場讓其他負責picking的人繼續填滿他們
就這樣從白天到晚上不斷的循環重複累積




這些桶子沒有停過,洗也洗不完只能邊詛咒著哪來這麼多zucchini可摘啊!!! 
但殊不知bucket boy可是裡面最輕鬆工作


我們在接下來十幾天裡被安排到地獄般的packing工作了 
楚門的世界大家看過吧! 
金凱瑞被安排在camera的鏡頭下每天過著重複的生活一樣的情節,一樣的事件
一樣的人事物每天在周遭不斷的發生發生發生~
而這就是我們在這裡待了15天的心情寫照-無窮迴圈之楚門世界啊! 


一早,真的是一大早~6點的班,這表示一早5點我們就得起床著裝準備
每天早上起床抬頭看見星星滿天的感覺真的很"見鬼"啊
帶著我們的最重要的小紅包裝滿一天需要的零食餅乾午餐
刷完牙還沒清醒的我就被載著上工去(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還繼續在後面平躺大睡,大皮就這樣直接載著我上工去)






真不知道這是在還什麼時候的債啊~
是以前太愛遲到了嗎?! 怎樣也沒想到我會這麼早起床啊~~ 
天還沒亮我們就進入ZUCCHINI Shed 
後接下來一整天12~13個小時間就這樣與zucchini相親相愛不分開無止盡~無止盡~
只有一個無止盡可以形容啊 


每兩個半小時有一次的休息時間,瑞秋奶奶會大喊:smoko time~~~
這是唯一在每一個round裡所有人最期待也是唯一支撐我們繼續跟zucchini搏鬥下去唯一的動力
兩半小時一個round,不斷的重複repeat直到下班


趁著大家休息的時間拍下我們的戰場




 一條生產線約有7~8個人來負責所有的zucchini依照大小尺寸形狀可分成16種不同的尺寸
分別提供給不同的廠商
不過就有大有小嘛!!這樣也可以分成給我分成十幾種不同的尺寸可真是磨死人啊~
不同的廠商有不同的紙箱盒子就擺在機器上好讓大家分裝
一開始我們放的總會被別人默默的拿出來再重新分過 
因為對size的敏感度並沒有這麼熟悉靈敏,那到手不加思索的就隨便放  呵呵
每次不確定該分到怎樣的size就會詢問大皮的意見
不過哩~套句大皮說的話:[分zucchini這種東西要靠的是-直覺!] 
白話點就是----亂分一通 哈哈哈


不過熟能生巧,大概3.4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上手嚕






地上有很多不斷自殺的zucchini因為來不及分裝機器又不斷冒出就這樣直接降落在地板上
 實在是量來的大多也大急了每天我腳下躺著zucchini從來沒有少過啊 






所有的zucchini就從後面的水槽裡倒進經過簡單的清洗後分送到生產線上分裝
而每次負責倒zucchini的人總是想趕快結束工作,天殺的拼命倒zucchini 
後端的我們就像鬼打牆一樣拼命分拼命撿拼命分啊! 






陳vi素顏女工扮相大公開示範zucchini packing秘辛大公開


上工的基本裝備-塑膠手套一只


每天的工作服都一樣這件褲子陪伴我在澳洲的打工生涯裡經歷過一場場的戰役呢





 分到最後都會有點神智不清啊 
常常我們分著分著重複同樣的動作接觸不變的zucchini 總會有時空背景重疊的錯亂感
radio裡撥放的音樂每天都是重複的歌曲(很奇怪吧,但是在Bundabery的電台是這樣的呢!) 
總會讓我們有個疑問?今天到底是今天還是昨天?昨天好像是今天還是昨天!!?? 
感覺自己是電影裡的主角,每天被排過著一模一樣的情節還碰到一樣的人呢!! 
過到都不知道今日是何日?何日是今日了啊~~~
真的深深覺得的~大家要好好尊重工廠的女工同胞們這樣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
長時間的工作需求真是不容易啊
還好我們只是打工,只待它個10來天,賺飽就閃
要不然實在時再受不了啊~
這實在是一份挑戰我們兩極限的工作
不只是體力上的,精神上的折磨才真正是史無前例的經驗啊



工作的夥伴也讓我們大開眼界
一種是像照片裡的人屬於跟我們同性質的背包客 





幾乎全數來自backerpacker hostel
每天由bus接送來上工
這樣的背包客來自世界各地大多是都是大懶妹為多數
照片裡的這兩位是個代表性人物,工作時就是一個一個天兵大亂分
Small medium她可以放到Large的箱子裡分的自得其樂
我在一旁每每被出現在箱子裡尺寸相去甚遠的zucchini驚嚇不已


而帶帽子這位可是不可多得的奇杷人物
個性樂天十分好相處,每天在我一旁開演唱會差點沒在旁邊跳舞兼地板工作
誇張的是,分不完的zucchini大姐她直接打大把大把抓起丟進一旁的垃圾筒
看得我跟大皮既心疼有不捨這些無辜的綠色小生命 


日本妹-一個慢字就是慢慢慢~~掉在地上讓她掉,卡在機器裡就讓它繼續卡,就是一慣的傻笑! 
義大利人-英文不好但是很認真
捷克人-基本上機器人,十幾個小時下來手的速度沒慢過,高速的分類機器 


不過更值得一提示當地老人的驚人事蹟
當地的人也會利用生產旺季大賺一筆
這些老人可真的是老奶奶唷,經目測年輕一點是40.50歲驚人一點的70歲我覺得跑不掉
這些人也是跟著我們從早到晚跟zucchini搏鬥著
我們站多久他們就站多久,我們分的多快他們一定更快
我們累了,他們還是這麼快絲毫沒有慢下來的感覺! 


一開始的前兩天我們跟著女魔頭一起工作(我們給她取的nickname) 
Veronica是當地的媽媽,來這裡打工為了是給她的孫子買禮物
跟她可苦了我們啊~ 
因為經驗充足的她速度驚人,保持等速的分類著
不管工作的時間長短她還是絲毫沒有減速的意思
年紀體力都比她佔優勢的我們站在一旁哪敢慢下來啊~~
心情好的時候管它已經是10個小時過去的長期抗戰
她奶奶還唱起"艾薇兒"的新歌真的很讓人傻眼
想起我奶奶若唱艾薇兒的歌我大概會通知新聞記者來拍攝啊


這些老奶奶們全都一個樣個個身強體壯,從早到晚不喊累還會期待的口氣跟我們說[see u tomorrow, darling!] 
殊不知我們真的是累的再也不想有明天
再也不想有zucchini的明天啊!!!


大皮最後推斷的結論得出:這些阿媽們全都有看到zucchini會興奮的症頭
對於這樣的圓柱體都都有特殊的迷戀啊~~~ 
唉~這些玩笑話可都是我跟大皮用來振奮精神的良藥呢
常常我們自己說著說著就突如其來的大笑一番
卻沒有人聽懂我們說話的內容呢~
現在想起來好懷念可以用國語大聲說笑卻沒有人聽的懂日子
真是自在~~


從機器裡滾出越多的zucchini他們就會情不自禁的越來越亢奮越不能自己的加快速度
總之對於澳洲的老人我們只有佩服兩個字可言!! 
他們的老人真的都是充滿飽飽的活力
愛大笑,愛開玩笑,喜歡趴趴走
對他們來說有了年紀或是退修並不是一個人生的休止符
而是可以開始享受自己想要過的人生


時間在這個packing shed裡是沒有意義的
只有看著後頭一筒筒的zucchini漸漸的消逝才代表著離可以回家的時間越來越近
但往往不回頭則已.一回頭驚人啊~~ 




 無止盡只有一個無止盡可以形容 






這一張俯瞰圖更可以讓大家看到我們每天心裡面對zucchini最深層的恐懼啊 
沒完沒了~沒完沒了~沒完沒了!! 


面對永無只盡的Zucchini山~~supervisor會宣布:6:00 strat tomorrow!! 


六點意味著有是另外一個五點起床的早晨
又是一個無窮迴圈的楚門世界啦~~~ 



[小皮滴滴咕後記] 


之後的我們帶著在Bundabery賺的摳摳一路北上繼續旅行
在withsundays參加了我們夢寐以求的帆船3天2夜之旅
接下來要繼續往北到cairns挑戰sky diving, budgy jumping的極限挑戰


現在再回頭寫起當初的工作紀錄真的是分外感動啊
當初的辛苦每天早起上班的掙扎,開始上班身體的疲勞不適應(我還上到哭了~鬧脾氣說不想上了) 
現在想起來真的都別有感覺,也分外的深刻


這樣的工作其實比起農場烈日下的環境來的好
但因為時間實在太長,沒有休假連續工作的情況下
我們在這裡挑戰自我的期限


我們倆都曾經面對經歷過工作時的低潮
覺得明天早上五點我再也不想起床,再也不想上班了
靠著互相砥礪,互相抱怨,互相挖苦後...我們笑一笑然後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就這樣我們過著楚們世界電影裡的情節日復一日


上完班晚上7多回到家,抱著疲累的雙腳到了廚房我們還要準備明天的lunch box 
這裡可叫不到便當,買不到巷口的蚵仔麵線啊~(台灣好台灣妙) 
吃完晚餐洗個澡躺在床上已是九點多的時間
距離隔天早上五點的起床時間總有再不睡就不夠的無奈


不過這樣的代價讓我們賺到8天台幣28,000左右的收入~~安慰一點
這樣的深刻這樣的體驗讓我們的旅行可以繼續無後顧之憂
也讓我們自我挑戰自我克服了原本生活裡的不可能 親愛的~
某天的夜晚,我們躺在海豚號裡聊天
[開始旅行到現在,哪個部分讓你印象最深刻呢?]
不約而同的,我們的答案都是zucchini packing
那樣的苦難日子雖苦但卻太深刻太深刻了
在身體精神的極限的工作下
兩個人變成了互相缺一不可的共同體
我沒有大皮一旁耍寶的陪伴一定撐不下去
大皮沒有我在上班時間裡陪他機哩瓜拉的聊天
這樣枯燥的工作似乎也把他逼到了精神的極限


很奇怪吧~
我到現在還清清楚楚的記得經過一天12個小時的摧殘後
我們一起拖著幾乎快要沒有知覺的雙腳蹣跚的回到車裡的樣子
很奇怪吧~
我好懷念開著超下班回家的路上身體已經累的不停使喚還笑的出來的我們


怎麼這麼想念那樣的日子
苦~絕對苦~~
但卻好滿足好滿足~
我們有著為了旅費而一起打拼的絕對目標
生活怎麼可以就是這麼的單純 簡單!!


好多人問我們『還想不想要回澳洲啊?』

『想~當然想~~~』這也許是大家預期中的答案
但大家一定猜想不到,讓我們最懷念的竟是.......
那一個讓我們苦不堪言的楚門世界



親愛的這是給你的


你好棒~在那一段時間裡幫助我們一起走了過來
現在的我才有這麼棒的回憶在這裡叨叨唸了這麼長一篇
這樣難得的無窮迴圈的苦難體驗~只有我們才知道


zucchini packing~~~~~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