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維持我一貫的風格,我又不經意的~忍不住的感動一下了
當生活裡有時間停下來喘口氣時總是會發現自己又不一樣~又進步了
也許時間總是等人的一直快跑,也許忙碌的生活總是讓我們不停的struggle
但~停下來,讓自己的腦袋瓜停下就會發現其實平凡的生活裡又多了些不同的體驗





昨天一直拉缺水緊報的布里斯本終於下了一場難得一見的heavy rain
是真正的西哩花啦的那種傾盆大雨~而不是那種於事無補的小小毛毛雨


一早如往常的我們倆出門為生活打拼去~
偏偏我們除了台灣帶來的50塊雨衣外行李裡面沒有一把傘啊
大皮穿著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勉強擋個雨衝到公車站
我勒~只好帶著我最愛的史蒂奇浴巾像小飛俠一路飛奔去~
明明就是大雨的天氣,我卻穿著一穿夾腳涼鞋把褲子捲起來還帶著一條大浴巾
想像一下那個畫面~好像要到海邊去玩的裝扮吼
哈哈~公車站裡等車的阿逗仔一定覺得我是神經病....噗ㄘ



因為大雨的關係公車如預期的誤點
打發時間拿出相機在公車站拍下這張點點的雨滴
我們到第一站布里斯本幾天剛剛好四個禮拜
每天都是都是緊湊的 不一樣的  充滿變化的
因為一場及時的大雨讓我停下腳步思考一下 停下腳步感動一下!

我開始工作已經三個禮拜了,也就是說我已經挺過來了!! 拍拍手~拍拍手
一直很想上來把自己在工作上碰到的一些事情做一個紀錄
把一些有趣的 沮喪的 開心的 好玩的點點滴滴po上來!
只是一開始的一兩週我還處於戰戰兢兢的情況下努力適應著工作上的節奏
下了班,也許是因為精神上太過緊繃回家只想休息睡覺啦><



到今天為止,我可以大聲的說~我克服了~我可以遊刃有餘的在工作上了
即使7個小時的班下來~也許身體上有點疲累,但心理上卻是很開心很輕鬆的!


來這裡的第一個禮拜~因為朋友介紹的關係我已經開始在一間cafe shop開始上班了
我的老闆是一對來自台灣的移民夫妻擁有澳洲公民的身分
去之前跟朋友打聽過,我們服務的客人是哪一國人比較多呢?
確定幾乎百分百都是阿逗仔,不違反自己出國體驗學習英文的基本原則我接受了這一份工作




ROOM 18~不是夜店是開咖啡聽喔

一開始我是這樣想的~[我有在咖啡廳打過功,人家我好歹也是英文系的啊] 所以應該是遊刃有餘還可以摸魚啦~呵呵
是沒錯啦~這些經驗讓我容易的通過老闆的interview順利的得到工作了
但接下來開始的那個禮拜每天都像上戰場一樣讓人緊繃啊


因為我的老闆是亞洲人經營的又是以外國人為主要客戶的咖啡廳
對外國人來說買咖啡通為什麼要到亞洲人的店裡去光顧呢?
無關種族歧視只是一種刻板印象
外國人煮的咖啡應該比較正統,就像要吃中國料理你總不會到老外開的中餐館吧
所以我們店裡的客人幾乎都是常客,都是靠所謂的客戶關係維護而來的
所以跟客人之間的互動就非常的重要了!!
主動的打招呼,親切的攀談聊天~記住客人特定的order就是重點呢


這些細節對我這個銷售老手來說其實是輕而易舉的,我其實很清楚
但所有的情境所有的對話全都得在瞬間轉換成英文啊!!!!!!!!!
我承認剛開始的我全都打結了! 腦袋打結~手腳打結~全都打結了!!


除了咖啡之外還搭配一些外國人喜歡的簡單餐點
這些食物全都是我不熟悉的外國人食物
光麵包就讓我頭疼~在台灣就是土司就土司 麵包就麵包
頂多就是加上不同的配料~肉鬆麵包,火腿麵包或是菠蘿麵包
阿逗仔可麻煩了~
Turkish Roll, Foccacia, Panni, Torilla Wrap....Balalalala...............
每一種麵包長得好像都一樣卻又有那麼一咪咪不一樣耶?! Oh my god~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口味~
Chicken Avocado, Sweet Chilli chicke, Fish fillet, Crispy Chichen
Stay Chichen,Pesto,Tandorri, Rosted Turkey Cranberry~~
必須熟記所有的名稱才可以在客人order時正確的拿對東西
雪上加霜的是還得產品的內容物哩~裡面食材每一種都不一樣啊
雖不用知道的太清楚,但在客人詢問[ Is there any cucumber inside cause i am allergic to it ]
很好,最好有人對小黃瓜過敏的啦....
所以啦~如果不知道食物其中的成分我可能就會害一個對小黃瓜過敏的澳洲人歸西





這些就是傳說中整死我的麵包啦,每一種看起來都很像卻都不一樣啦
一開始的我總是10夾9錯~~~






店裡的sandwich都是當天現做的,這也是我們的賣點之一
在澳洲這些普遍的食物在一般的咖啡廳裡都有賣,但都是能擺多久就賣多久的啦!






這叫做WRAP有點像是墨西哥捲的東西,OZ很愛吃,每天吃每天吃都不膩耶
我都賣到想吐了!!



第一周的我~每天戰戰兢兢的面對所有的挑戰
一早上班面對第一個早餐時段的rush hour~在與土司之間的搏鬥開始
澳洲人的早餐很簡單很枯燥~就是厚片土司配上咖啡一杯
台灣真的是早餐的天堂~美而美的火腿蛋還有驚人的鐵板麵這裡都沒有啦
土司就有4種Raisin, White Bread, wholement bread and multigraind
搭配澳洲最著名的Vigemite~(黑黑臭臭的卻是澳洲人眼中的聖品啊)花生,果醬等等~~
什麼土司一定要搭配什麼果醬,什麼土司只能搭配奶油~都是我要記住的事項
但這些準備都不足以應付客人五花八門的要求啊!!!><


[Vivian, I would like one Vigemite with no butter] [one Raisin, one Vigemite,please..]
[2 peanuts butter in seperate bag] [Turkish roll with Vigemite to go!]
不絕與耳的Oders沒有停過!當你還在想辦法弄清楚客人嘴裡黏在一起說的那一坨到底是什麼時
下一張訂單又來了~我的土司檯上正在排隊了單子排得落落長的非常刺眼
我只能努力努力的消化再消化!


一開始真的有被擊敗的感覺啊~
每天上班都在做英文聽裡測驗一樣
在台灣工作遇到外國人時,也許他會知道你不是native speaker說話速度就會放慢一點
但在這裡~澳洲!這可是人家的地盤啊
很自然的,當他想要喝杯咖啡吃個東西時說話可是飛快不加思索的批哩趴啦
他認定你可以聽的懂,應該說他不會去假設你也許沒辦法follow up啊!
再加上口音口音口音全部的字全部都攪和在一起時~只有頭痛啊
相信嗎~我竟然再客人order Fruit salad時~像個白吃一樣連續說了3次pardon
超級想"屎"~~當你終於聽懂原來是簡簡單單''"水果沙拉"啊!!!


但是陳vivi是不會被擊倒的~我知道我需要的只是多聽和時間去習慣嚕
當老闆在幫客人order時打眼睛耳朵打開吸收
看著她如何用當地的語言和澳洲人溝通social聊天
該怎麼打招呼,聊什麼話題是當地人有興趣的,如何記住客人的喜好
不懂我就問,不會的我就學~


現在的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已經可以85%掌握住客人的request嚕
因為有了這層自信,也可以跟他們一樣跟客人閒聊嚕
每天都發現很多有趣的小事情~店裡的客人都也一個不同的故事






1.Ernie:每天一定都在9:00和下午14:00 一定準時報到,早餐我們還會另外幫他準備一顆蘋果,下午茶還會有一盒特製的沙拉~如果他今天早了一分鐘我們會就說[you are one mins early today,Ernie!!]可愛的他會很靦腆的笑著說他明天會準時一點的!若他有兩天以上沒有出現,我想我們應該要報警失蹤人口了!


2.Max:每天永遠第一個報到的客人,穿著皮衣帶著一頂超庫安全帽的他卻是一名政府機關的官員呢,他是我在這裡serve的第一位人客喔


3.我的小帥哥Gino: 剛滿18歲的小夥子,典型的金髮帥哥~每天他一踏進門不需要開口,他要的chicken avocado Shusi就會幫他準備好送上去[Gino, your order as usual]~他會可愛不好意思的靦腆笑一笑~聽說他已經吃了一樣的東西長達兩年,我用聽的就想吐了耶!!!


4.Sandre:每天午餐的時間都會來報到,點的也永遠是crispy chicken Foccacia~一蘋可樂


5.不知名的帥哥:很帥但很酷,但最好笑的是明明每天也都吃一樣的東西,點餐的還是會假裝很認真的看過一輪在說:[as usal, please]


6.可愛老伯Pual: 每天都是一杯pumkin soup或是shusi roll~重點是一定無時無刻帶著一本書一邊吃一邊唸~外國人真的愛唸書


7. Monica: 她的特製咖啡毛病很多 1/4 shrik, skinny milk, decaf and 2 equal sugar Latte~偏偏她是常客我得將她的order背下來,只要說對了她就會送我一句[Bingo~Darling]~呼呼~每天都跟考試一樣的背誦啊!!


還有好多好多人物族繁不及被載~不過說真的這樣的工作經驗和環境是愉快的,澳洲阿逗仔的共通點都是非常有禮貌的~一進門一定是hello, how are you!?熱絡的問你How's going today, sweetie! 點餐時一定是禮貌的加上[May I pleaes have.....] or [ It will be too great if you can......]or [pls give me one beautiful sadwich for this beautiful day]總之讓我覺得替他們服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啊~想想每天都有人稱妳為達令,親愛的~對你的服務總是給上一朵非常誇張的笑容~很享受的一件事吧~~


你問我辛不辛苦累不累~答案是肯定,這是辛苦錢啊!但是現在的我輕鬆自在的上班,遊刃有餘的招呼客人~!我從這裡學習到很多不同以往的經驗,認識體驗了不同的人事物~值回票價~總之~我挺過來了!允許我對自己的成果小小的感動一下吧~~




接下來~就是大皮的YH Hotel拾荒打工日記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