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默默的喜歡把你說過的話 做個哪些暖暖的小動作 或是從你那聽到的想法
記起來....在腦海裡 或趕緊簡單的敲打在手機的記事本裡
我很喜歡收集這些話語
因為那就是我認識你的模樣

P1550146.JPG  
無須質疑的葉家傳統:女兒是要一直寵下去的
那陣子的晚上,蕾總是耍賴的不進房間睡覺,要跟你擠在沙發上打盹
[都這麼大一隻108cm了,還要跟爸比擠沙發] 我說
[一直擠到18歲,爸比也要抱著你睡]


趁著懷孕待產,荷爾蒙應該是分泌比較旺盛的關係
有著很想敲打紀錄一下我們第一個十年
紀錄下你我的轉變
來來回回的編輯
真的不得不說 太久沒有寫格了,思路很難完整暢通清晰啊
但總記得你曾經說過讓我愣了好久一段話

[爸比!!!如果有天你老了忘記我們了該怎麼辦??!!!]
你回: [我知道~我就去看妳的網誌,就會想起你們了~]

霎那間,我了解到原來自己一直以來喜愛敲敲打打紀錄的興趣
其實有這麼重要的使命啊~!!

如果你我的記憶出現了斷層....那是多麼無法想像的世界
所以我繼續敲著 繼續在生活裡觀察著我們
用文字去編織屬於我們的風景然後永存下來

 

即將迎接我們第三個孩子的此刻
每一天我都有好多對你的想法
很奇妙的看著我們的轉變
從年輕時愛戀的我們到現在彼此依賴眷戀的時刻
年輕時的戀愛的歡愉來自彼此一點小貼心一些小動作
心裡就可以暖呼起來,嘴角就可以莫名的往上飛揚
而現在那種甜蜜的來源變成了養育這幾隻小動物的過程
還有和你一起經營一個屬於我們的家那種紮實的每個小日子
現在終於了解了.....
婚姻....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學習不同面向的愛情啊
不同的角色身分於是我們不斷的改變彼此改變了自己
用不同的樣子繼續談戀愛
人們總愛說:你變了! 結婚以後都不一樣了
其實這又有甚麼不好或不對呢
學習去愛彼此不同的模樣
更感謝10年過去了彼此身邊還是你還是我

 
你是完全極端的悲觀主義者
和我就像天秤的兩端
但我們卻總是可以維持一個微妙的平衡
你老愛說如果你發生了甚麼意外
可以留下多少錢可以讓我孩子足夠生活無慮
你總是說你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
都是為了安排好我和孩子未來的生活
真是悲觀到底的傢伙啊
也許因為戀家,所以在你打拼的藍圖裡除了事業心與成就感外
多了對我們責無旁貸的愛


年輕的你
很有原則很有自己的想法
有稜有角的在普世價值中堅持著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對我這個另一半不必多著墨的百般照顧以外
相對的.....也非常嚴格
從少女到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轉換
你也絲毫不客氣的替我定位
如何扮演這些個角色,你心中自有一套百分的劇本
身為媽媽應該如何成功的並緊密的維持家庭的運轉
在你心中也有個完美無法取代的role model用來評量身為伴侶的我
每次當我有反抗時,你總是說:我要教你 我要訓練你啊!!!!

而曾經好勝的我豈可輕易投降認輸
常常卻也因為你不經意的話語沮喪的想棄械投降
當你扮演某個角色時若不能一意投入並享受
只為了追尋著某個被訂定的目標和分數時
最容易疲累的是....你的心

那時年輕的我們 初為人父人母的我們
替對方套上自己深信的某種價值
然後單方面看到自己做了甚麼付出甚麼
這樣的單行道思維讓我們忘記去感受共同擁有一個家的美好

當第一個孩子出生時
對我來說照顧她其實游刃有餘
這樣貼身照顧孩子一起生活的這個感覺讓我很享受
卻忘記相對一手攬下育兒工作的結果
讓你失去了多幫她換幾片尿布
多幫她梳梳頭吹吹頭髮的機會
你是個100分的大玩偶之於孩子來說沒錯
如此善於並熱衷陪伴的父親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但在身為一個和你一起經營家庭的我來說
"合夥人"的說法似乎更適和 "老婆" "另一伴" (好貼切的說法 哈哈哈)
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有些理所當然
我和你合作來提供讓一個家運轉應有的功能
一切變得應該 理所當然
少了同理心的感謝時
婚姻變成了合夥的關係時
似乎少了一點溫暖 少了一點愛 少了一點歡笑

但真的謝謝你
頑強如你在我有不同的想法 在我反抗時
還能打開心聽我說話
你可以認真的聽我說完抗議的事物後
認真的看著我:嗯!媽咪 這是我的錯~我沒有做好!我會改進
對我來說可以這樣坦蕩面對承認自己的錯誤
是對我最好的疼愛

沒錯,一路上我們就是這樣在愛裡在婚姻裡
彼此指教 彼此修正
即使不同的角色 不同的階段
只要記得彼此感謝
戀愛還是可以繼續談下去~

_8A_0065.jpg   

一趟今年五月份到日本為期18天一家五口的旅行(加上肚子裡的妹寶)
讓我們又再次學習到" 感謝" 這個對婚姻有重大影響的課題
因為旅行裡的朝夕相處 因為我剛懷孕初期的不適
旅行中幫孩子洗澡 幫孩子打理餐點 扛著孩子上車下車
甚至在艷陽下一個背上身 一個推著嬰兒車的東奔西跑全都落在你的身上
你是個好爸爸的~我一向知道
這些事情絕對難不倒你
但你看到的不是自己在旅途中辛苦付出了多少
而是愧疚又誠懇的對我說了: [媽咪 對不起! 我以前做的真的太少了! 我很慚愧~]
謝謝你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對我的感謝
謝謝你教會我這門"感謝"的課
女人啊~不就是這樣
一句體貼的話讓所有的辛苦微詞全都煙消雲散
更何況我付出照顧的對象是我最愛最愛的你們....

 

19A_0018.jpg

有時候突然事情的發聲就是這樣
面對你的感謝 我卯盡全力的照顧呵護我們的家
坦然了 更圓滿了 在我們的家庭 在我們的愛情裡~~~

10年了 不變的是對彼此的愛和一起成立家庭並愛護它的堅定和勇氣
現在的我們更多了一種叫做"感謝"的情緒來溫潤我們的生活和愛
睡前的我們牽著手(喔 對了! 這時候蕾蕾剛好四歲獨立的離開我們的床鋪呢!)
對話的內容從愛侶間的濃語呢喃變成了對彼此的感謝
[媽咪,妳辛苦了!老公這幾天忙都沒辦法幫你太多...]
[媽咪 謝謝你早起準備早餐! 這樣照顧我們...]
或者即便是對女兒愛戀的話像是[媽咪,謝謝妳給我生了這麼可愛的女兒]然後轉頭摟抱親吻她們
在我聽來或看來都覺得溫暖動聽的不得了

而對你的感謝早已不用多說
對於工作上的安排總是積極有想法充滿幹勁的只管往前衝
但你從不把家或孩子丟給我一個人
下了班回到家總是迫不及待衝進門的模樣
我最愛聽你一邊洗澡一邊洗去上班時一身的疲累髒汙時
滿足嘆口氣幽幽的說:啊~有家真好!的那種滿足
讓我知道你喜歡回到這個我在廚台上切洗烹煮煙澎澎的家
讓我知道你喜歡回到即使有我一邊叨叨念著襪子不要亂丟
有我催促著小動物們遵守規距的叨絮聲的這個家

27A_0046.jpg   

常被我叨念你晚餐的分量不要總是吃這麼多
對腸胃來說會是辛苦工作的負擔
這天因為吃了三碗牛肉麵又被我擺臉的你說
[吃晚餐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間ㄟ!!!!]
有些話語也許不經意但對我來說卻是我投身灶廚最動聽的一句感謝
想想在澳洲甚至是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
因為外食不便讓我投身三餐的烹煮
反而變得最值得感謝的一件事
在廚房裡的溫度除了灶上的爐火外其實是因為對你們的愛
想著可以變出甚麼不同的餐點餵飽並取悅你們
這件事情照顧你們的責任以外
帶來的愉快讓我很幸福~

16A_0057.jpg  

開飯前你會帶著孩子說著感謝
[謝謝媽咪這麼辛苦煮這麼好吃的飯給我們吃.....]
我對孩子們神聖般的宣布著
[謝謝爸比辛苦工作照顧我們喔!!!!]
更謝謝你對於在分擔照顧小動物的這件事情上
表現得如此樂在其中....
聽著你在幫她們洗澡時遇是傳來的嬉鬧聲
聽著你們在閣樓上拿著床墊溜滑梯瘋狂的笑鬧聲
因此得到片刻歇息的我總是滿足的窩在沙發上笑著

我多喜歡這樣對話和情境啊
原來用感謝是最好的反射鏡
看到對方付出的然後拼了命的想要掏更多給更多
期許下個五年 下一個十年
我們都牢牢記住向對方說感謝的這個習慣

也不知道想要敲打些甚麼
只是想要記錄下來這些年情感變化的片段
現在臉書使用的便利幾乎占據了我們的生活
但照片影像下紀錄的感動總是很片面再帶上些簡短的文字敘述
但我想把片段全都串連起來
把這些屬於我們共同面對無可取代的轉變
紀錄整理下來~


即將擁有第三個寶貝女兒的你對我來說
已經滿分 !!!
哈哈你總會抗議拜託不要你寫的這麼好...很有壓力
哈哈 哪需甚麼壓力啊我親愛的老公
你唯一要面對負責的觀眾只有我和家裡這幾隻可愛的小動物們
而你已經盡你全部的氣力領著我們往前衝了

 IMG_3229.JPG
手機隨手拍下的
天神天神真的不是叫假的
公司的事務你一手包辦
辦公室的報表數字財務全都難不倒你
連工廠內部的修繕維修handy的你也總是自己花心思動腦筋處理
連之前的水泥工程自己規劃設計水池還捲起袖子自己敷起水泥來
對我這個數字不通 付個帳總會付兩次的傢伙來說
允文允武真的是我最崇拜你的地方~

抱歉!孕婦賀爾蒙分泌旺盛 感性了點外還只盲目的看見好的地方 哈哈

IMG_4406.JPG  

有些命底注定勞碌的人就是上面這款~
心思總是在家裡轉啊轉的
怎樣給孩子們整理個遊戲區 哪裡挖個沙坑 哪裡整理個戶外用餐區
怎樣幫我在後院做個garden bed讓我當當綠手指
謝謝你總是忙進忙出的擔任這個家裡穩定的力量

undefined  

總之.....
我想可以牽手
而且是牽著你的手
絕對是我人生的大樂透~~
當然娶到萬中選一的女超人也是你的好福氣嘿!

p.s但不要再叫我生四寶了唷~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