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天神爸比一起回台(怎麼又是這句話開頭 呵呵)
原本這一趟高雄之旅不在計畫之中,是爸比旋風回高雄處理一些事務
但他出發前一直不斷詢問:[ㄟ 你們要去嗎? ][那你跟小蕾要幹嘛?]
唉唷 知夫莫若妻咩
一付就是很像要我們倆當跟屁蟲的樣子
那...行李拉著一起做高鐵衝吧

IMG_7541.JPG
這是回程的高鐵裡
爸拔在發車前收集了想吃的摩斯漢堡麵包濃湯咖啡.....
還有一杯他此次回高雄新發現的最愛 綠豆蒟蒻薏仁湯
一家又開始吃吃吃.....


IMG_7540.JPG        
"我們一家只會吃!!!"
哈哈哈哈 天神老愛這樣說
他老大買上高鐵的食物可以讓我們在上面待三天都不會餓死了 噗

IMG_7546.JPGIMG_7545.JPG

吃完了 小情侶開始打情罵俏耶!!!

連著五天在高雄天天都是下雨天的梅雨季節給我們碰個正著
濕濕熱熱的味道讓我的鼻子成天過敏著
但還是很開心帶著小蕾一起回來
高雄可有好多好多屬於我們的回憶啊
天神爸拔是個小吃王 就是愛吃
約會時成天就是帶著我吃吃吃
白天騎著摩托車四處吃,晚上回到家了還有媽媽的拿手菜姥姥的私房菜繼續吃
天神拎著我和小蕾上高鐵後說:要回澳洲了 想帶著你們回去到處走走看看(其實是吃!!!)


我真心喜歡跟著這個男人一起吃喝過日子的 (才會把當時孕期初期的自己吃成這樣 哭!)
他好喜愛吃這件事 也專注吃這件事
帶著你吃東西總會很深入,不是只是好吃一句話而已
[你吃吃看 這碗麵有甚麼不一樣!!]
雖然我是個舌頭很鈍的傢伙常分辨不出來(常被天神罵!)
天神就會開始:你看這湯頭怎麼熬得如何如何! 你看這手工的湯圓多了個嚼勁
                    你看這綠豆湯是加冰糖而且熬煮的粒粒依舊分明確是入口即化

我喜歡聽著他口沫橫飛的說著
這是他對生活的態度和喜歡事物的認真
而這一些也建構出我對高雄的記憶味道

                  
IMG_7477.JPG

我很愛和他一起到處吃東西
那像是一場他童年時光 少年時代 家庭記憶的時光之旅
35年冬粉肉與愛玉冰就是
[我們從小吃到大的!]
[我跟我媽逛完市場買完菜就要來吃一碗"送"一下!!]

IMG_7480.JPG

哎呀呀 還真是好吃耶
看這輕輕淡淡的一碗冬粉
清爽但每一條粉絲卻都是吸飽了肯定是經過大火慢熬湯頭的精華
冬粉肉不像一般裹粉厚重的肉羹 軟軟QQ的好吃不用多說
加點胡椒就好了,多了辣椒搶了麵本身的風采都不對


IMG_7482.JPG 

然後 這一回,我們帶著小蕾一起回來吃了
第一次一家三口,第一回第三代出現了

IMG_7479.JPG  
攤上就是簡簡單單的一盤肉羹 一小鍋冬粉湯

天神對著老闆娘說:阿姨! 以前我都跟我媽來吃的 現在換我帶我的小孩來吃耶!!!
阿姨更可愛的回答:我也是從剛開始賣被叫"小姐",但現在都被叫"歐巴桑"了
呵呵  我好喜歡啊
不起眼的小市場中,我卻可以參予並延續著不只美食的傳承
我不喜歡吃東西只有那麼表層的美味
我喜歡吃到那背後的味道 故事 和情感

高雄有好多小攤子都有屬於我們一家人的小小故事和情感在裡頭
以後要確保小蕾每次回高雄都會來吃阿姨的冬粉肉
然後閒聊著:以前我爸媽每次回台灣都會抓我來吃......

  

P.S愛玉冰也超好吃 手工的現擠金桔汁...而這些東西全都好便宜!
P.S 2 老闆阿姨超級有愛心,攤位的周邊有好多被養的好漂亮的媽咪
         都是從被遺棄或是小野貓然後她自己花錢去幫他們結紮,再幫忙找主人
         阿姨說他都是買最好的飼料一包$1700還會送去讓人家洗澡
         自己一鍋飯可以吃兩天!
         一碗35塊的冬粉肉 一點一點攢下來的錢卻大方的貢獻
        一邊吃一邊聽故事,特別好吃~!!!

IMG_7474.JPG
回到台灣就天天嚷嚷著要吃燒餅的天神終於.....

燒餅對於他的記憶和我不同
本省人的我對於麵食真的沒甚麼太大的涉略
天神牌的燒餅燒的香酥香酥但不油,入口還要有所謂他的麵香!!!

IMG_7475.JPG   

這家大排長龍的是"老周"早餐點嗎? 有些記憶模糊
但好不好吃哩? 看小蕾那麼起勁的樣子就知曉了!

IMG_7517.JPG 
[插播]回高雄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兒
爸比就是這樣帶著我們出門辦事情 吃東西 四處兜兜轉轉的
然後小蕾是不是好吃好樣的吃了名!!
甚麼都跟著吃,一上摩托車雙手還抓著後照鏡沒多久就....睡著了
是啊 站著睡著! 不知道有多想睡 非睡不可! 哈哈哈哈
屢試不爽 一上車沒多久就站著睡耶....

IMG_7513.JPG

回家以後也吃了好多阿姨和老老的拿手菜
天神總是吃得津津有味的又愛逗姥姥說笑:[姥~你掛了 我上哪吃啊!]
口無遮攔的逗得姥笑咪咪說:[喜歡吃 多吃點 多吃點喔!]

包水餃,在東北人的餐桌上我可是碰不了也幫不了忙得
姥姥阿姨包的都是渾圓飽滿餡多的自家手工餃
擔心我包的不夠緊不夠牢一下湯鍋裡煮全開了

 

IMG_7534.JPG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跟著小蕾在旁邊耍賴吃糖

P.S還好我們小蕾乖不怕生,願意讓愛孩子愛的緊的太公摟在懷裡
    太公可開心的直說:好久沒抱到小娃了

IMG_7515.JPG

我根本不敢數自己到底吃了幾顆了啊!!!
真的有夠好食!

IMG_7535.JPG
阿姨帶大家去吃了華王飯店的飲茶放題
還是傳統手推車讓你現選現點的那種
天神好樂 他最愛飲茶了!

  IMG_7533.JPG IMG_7525.JPG

還去了吳寶春朝聖
有別於那些有歷史的小吃攤,可以接軌道這樣現代新潮的飲食文化
這就是生活在台灣的幸福
酒釀荔枝好吃到不用說 即便放了幾天一樣驚人的Q軟
一顆350 搬了三顆送禮自用
爸比說:有價值的東西不要怕貴,我們平常在澳洲那麼省
          回來就是要好好享受這些華麗的盛宴啊!


IMG_7539.JPG

當然小蕾也在光之穹頂到此一遊

IMG_7486.JPG IMG_7485.JPG  

在台灣最高興的就是都不必自己洗頭
巷口99元洗頭的服務如此棒的消費應該是獨步全球
父女倆陪我去洗頭, 爸比說:那讓小蕾也一起洗吧
還擔心她不願意,但小蕾看著媽咪有樣學樣也乖乖的坐好讓阿姨搓洗她那顆三兩下就洗完的頭

最樂的是我們兩個
看小人洗頭好有趣喔
IMG_7472.PNG  

以前談戀愛時,我和天神總愛拿著爸媽買的腳底按摩卷在晚上散步去按摩
和腳底按摩真是件有趣的事,痛得半死時天神還會緊抓住我的手安撫我(其實是怕我逃走 !!)
人啊 有甜蜜的回憶可真是好....

這回爸拔得回家整理一些東西
傾盆大雨的就先把我和小蕾送到以前我們常光顧的腳底按摩店去
這師傅好專業,知道我是孕婦還仔細的解說哪個穴道可以按哪個不行 又是因為什麼原因
他說這樣我比較不會擔心! 多sweet!
然後他說他記得我,以前都是和天神一起來的!!
哇哇哇 至少有五年以上了沒有來過
那時候都還是少女呢,現在少婦還多了拖油瓶一枚
不過小蕾好乖就坐在按摩椅的把手上抱著我不敢亂動
我一邊跟她聊天解說我們現在在按摩喔 以前爸比常帶媽咪來耶
小傢伙有樣學樣的也跟著師傅按摩起我的腳來 真有趣!

還有大推高雄有家泰式孕婦按摩
之前懷著蕾時有天腰實在酸到不行自己上網搜尋到
這回憑著記憶 天神不死心騎著摩托車帶我鑽阿鑽的果真讓他給找到
90mins NT$1200
專按孕婦的師傅念的是物理治療,有修過中醫
所以加上泰式按摩的手法幫我把筋都拉開了
對孕婦還說沒有比個更幸福的啊
相約了 生產完要來給她好好調整一下
好好為了生第三胎而準備 呵呵

幾乎都是在間歇的傾盆大雨度過這幾天高雄的時光
相機沒甚麼機會拿出來拍,都是靠著阿鳳在捕捉這些片刻
還有好多漏掉的畫面! 大部分也都是跟吃相關
而天神每次那形容甚麼好吃眉飛色舞口沫橫飛的表情
[媽咪!!! 我告訴你 這個....]如何又如何 怎樣又怎樣的急於和我們分享的樣子讓所有的記憶更添了色彩

還好我生了個女兒跟我一樣"好嘴道"
爸拔帶她吃甚麼 她就像媽咪一樣 超捧場總是很正面的回應著老爹的熱切
真好 真好....這是你對家鄉的記憶 也是我對高雄的記憶 也是小蕾對台灣的記憶

常常在這裡 我們這已經被同化的台灣胃總想嘗些甚麼台灣味
而想起了這些在高雄甚至在北中南各地 在自己家中的味道

對於身在異鄉的人們來說
語言也許一代過了一代失去了環境漸漸很難傳承
而人事時地物隨著時光總是無法抑制的變遷
但對於家鄉味的記憶 
卻可以透過廚房裡的熱騰騰的霧氣與瓢盆被舞動時鏗鏘作響的聲音
引領著孩子沒有地域限制的一起穿越時光隧道品嘗體驗屬於不同年代的記憶味道
因為懷念家鄉味 翻出了這些照片 記錄下我對高雄始於味道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