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因為肚子裡的小龍包
整天病懨懨 甚麼正經事也做不了的
別說坐在電腦前的時間都坐不住
連打開電腦螢幕的欲望也沒有

雖然按快門的手沒有停過
相機也老是放在觸手可及之處隨時可以來紀錄你依然的美好
還是抱歉沒有定時的 及時的留下所有你的點滴
但所有屬於你的回憶都是足以讓我們回味一輩子深刻
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電話裡和爸拔描述著
這一天的你又說了 做了甚麼令我們驚喜著 捧腹著
聽著爸拔在電話的那一頭總是因為你又做了什麼可愛傻氣的事笑的樂不可支時
我真的好感謝你這個小天使可以為爸拔在辛勤工作無法喘息之餘
還可以留下腳步滿足的笑著 開心的想著你可愛的模樣

P1340355  

回到台灣一個月的時間剛好是你23滿月的日子
這一個月的令媽咪好驚喜的是你的語言能力有著好明顯的進步
在澳洲的雙語言讓很有開口說話慾望的小蕾
總有混亂的說著幾個中英文單字
雖然完全理解我們下的指令
但文字的表達方面僅限於兩個字的長度 或是一些基本的發語詞(哇~耶!)
或是簡單爸拔 媽嘛 謝謝 汪汪 喵喵等字眼

而回到台灣這一段時間
語言統合為單一一種語言-中文
每天可以和她對話互動的人又變多
語言的發展速度真的有很顯著的進步啊

P1340337  

開始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意見
剛回來台灣最先學會的一句話是"不要"
以前不管她喜不喜歡或願不願意
該做甚麼事情的時候就是直接領著她去完成
但現在可不一樣了

[蕾蕾臭布布 我們去洗屁屁好不好]
蕾:不要!!!!
[蕾 吃雞肉好好吃喔!]
蕾:不要!!!
[蕾 手給媽咪牽牽!]
蕾:不要!!!
@@ @@ @@ @@ @@
經過漫漫的溝通 大部分的時間可以說服這個小搗蛋

小傢伙可是有經過腦筋思考過回答的
喜歡的東西 愛吃的東西,可會是一股腦點頭大聲說:好~~~~

P1340542  

大部分的時間很好溝通
玩累了 時間到了告訴她該進房間睡覺了
會乖乖的牽起我的手要我一起進房陪睡

說起陪睡
23滿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戒奶成功"啦
之前在澳洲因為戒奶總會經過一段號哭期
擔心吵到爸拔所以也就沒很認真的戒小蕾奶
之前打定的主意就是等回到台灣家裡空曠
要怎麼哭也不會吵到人
一開始白天的時間刻意不給奶
反正她有玩伴有吃的全把喝奶這檔事拋在腦後

早上起床一定撒嬌的那一趟奶
也因為一早起床,小阿姨就會進房來把她抱走
自然也跳過這一次的奶

最關鍵的夜奶那一次
在戒奶的那一周總是堅持與心軟中拉扯
其實知道如果我狠心一點有決心一點 
戒奶的時間一定可以縮短在一週之內
直到一天 半夜想喝奶的小蕾哭到驚動了婆婆
還溫了一瓶牛奶給蕾喝想說一定是肚子餓極了才會哭成這樣
但小蕾不願意喝婆溫的牛奶 一直哭著要喝我的ㄋㄟ
不僅跟我[媽咪 Please拜託] 哭到滿臉鼻涕眼淚
但媽媽狠下心就是不斷的拍拍她 不斷的跟她說話
用有點嚴肅的口氣告訴蕾蕾:好了 不要哭了~! 可以了喔 乖乖睡覺
至少我知道小蕾不是肚子真的餓了 需要ㄋㄟ,不過是心理上的依賴罷了
就這樣折騰了不到20分鐘 我堅持過去
小蕾睡著了 一路睡到隔天早上
這一天早上小傢伙睜開眼還是如同往常笑咪咪的對著我猛親猛抱
一點都沒有昨晚的陰霾~
也就是這天開始
我的小娃戒就成功了~

DSC_0277.JPG  
這是在澳洲一歳八個月 22滿月的照片
回台灣好像長大好多了耶!

說實在的 我實在很喜愛這一段親餵小蕾的美好時光
雖然後來養成了奶睡的話習慣
有時候小蕾狀況不好夜半不斷起床討奶喝
但這一段親餵母乳時光我很清楚帶給小蕾的影響
是那麼的正面 讓我的寶貝在身心方面全都得以健康的茁壯
好值得~~~
我的第一段母乳生涯在小蕾23滿月暫時畢業~!!
現在的小蕾很可愛
知道我不會給奶喝
想睡覺時的需求就是[ 媽咪 摸摸 摸摸]
哈哈哈 沒錯 現在不用喝的 都用摸的
只要手伸進領口摸著就可以很快的睡著
噗 也算是她找到可以自我安撫的方式之一

DSC_0259.JPG  
不變的是一身可愛的巧克力色!!!

 

會說話開始有很多的意見 很多的需求可以清楚的表達
換句話說就是很會使喚媽咪
每天都可以聽到她說
[媽咪 抱抱]
[媽咪 水水! 喝水水] 喝完之後 [媽咪 水水 不要] 喝完了叫我拿走
走~出去 出去] 不想睡覺或想出門去玩的時候
[媽咪 開 開~] 當然是想要請我開餅乾或糖果時
[媽咪 來來~拿!] 是的 就是在使喚我來取得她拿不到的東西時
[媽咪 來 摸摸] 想睡覺了 換媽咪提供ㄋㄟ哄睡

DSC_0229.JPG  

總之意見超多超多
吃飯的時候不喜歡讓人家餵
看到你拿著碗就會很緊張的一邊拍桌子要你放下
一邊嘴裡念念有詞的說: 放~放~放~

[學會了坐摩托車]
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就是在六點半至七點之間起床
只要小阿姨一開房間門發生一點聲音
小蕾可以瞬間清醒然後堆滿滿臉的笑容的給小阿姨擁抱
接著一起吃早餐 在和婆婆一起騎摩托車送小阿姨上學去
一聽到要坐噗噗就會一直說: [帽帽 帽帽 婆婆 帽帽!]
狠愛帶小阿姨的安全帽 即使在院子裡有時也會堅持要戴帽帽 哈!

P1340350  

[超級記憶力真的很驚人]
看過我們穿的衣服鞋子都可以一一辨識的說出來
[公公的褲褲 姨的衣服 蕾蕾的衣服]
可以分辨出每一個人的鞋子 [婆婆鞋鞋 蕾蕾鞋鞋 媽咪鞋鞋]
有回到賣場看到了和爸拔同款不同色的涼鞋
非常急忙的衝過去大聲的告訴我們 那是[爸拔鞋鞋]

[開始愛上巧虎神]
成天把[謝謝媽咪 謝謝媽嘛]這句話掛在嘴邊
做任何事她都會用超級甜膩的語氣跟我道謝
一天可以說上30次吧 但一點都聽不膩聽不膩啊~~~!!!

[嘴巴甜]
從機場看到來接機的公公婆婆 阿姨們開始
沒事就會拿小手指著人一一點名
婆婆 公公 姨 大姨 書書(叔叔) 阿祖 阿太 奶奶
連家裡的狗狗 金剛 摸醬也一點到晚掛在嘴邊點名

[熱情好相處]
幾乎不管誰要抱她 即便是第一次見面
小蕾會不好意思的不管直視對方的眼睛
但小手還是會自動舉高要讓你抱她
好可愛~~~

P1340480  
被大家一直傳閱也沒有問題啦!



要睡覺或是離場前會一一給所有在場的人一個擁抱一個親吻
不厭其煩得人人都有獎
即使當晚可能有她不太熟識的人
她仍會大方的張開雙臂道別
常聽到人家笑著說:國外回來的都是這樣的啦!
哈哈哈 其實是從小的習慣養成
睡覺前總要給爸拔 叔叔 家裡的哥葛姐姐擁抱和親吻
媽媽的話更有特別的待遇
睡前撒嬌[媽咪抱抱] 整個人疊到我身上(很怕肚子在大一點就沒辦法這樣任她撒嬌了)
睡醒如果我的眼睛還沒睜開,她一定要貼到我的臉前
[媽咪 媽咪 媽咪 媽咪] 不斷的呼喊 直到我張開眼睛看了她
這時才會心滿意足的閉上嘴然後抱著我的臉 啾一個超級大聲的香吻

[睡前的怪僻]
狠愛把腳像抬腿一樣的掛在牆上 踢啊踢的
會下指令:[媽咪 抱抱, 媽咪 親親] 疊到我身上 給個大香吻
[蕾蕾 腳腳 不要被被, 被被不要] 怪僻啦 腳不喜歡蓋到被子
有時候睡到半醒之間會找媽咪,看到我在旁邊後會緊摟我的脖子在立刻睡去
回台灣的睡覺時間大多落在八九點之間
有時到了半夜一翻身沒看到我會哭個幾聲來尋找我
我只要一開房門讓她看見我,小蕾就會立刻安心的躺回床上去
這跟我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聊到親密育兒法長大的孩子
因為自己的需求總是可以立即的被滿足會或是回應
所以情緒上比較穩定  也比較充滿安全感
小蕾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啊~

[吃飯這檔事]
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部分
因為這個傢伙甚麼都可以吃 甚麼都願意吃

在澳洲回台灣前 小蕾都還是吃著我們餐餐另外烹煮的食物
1歲10個月前都是這樣
回台灣之後 我盤算著已經夠大的她其實可以跟著我們吃一般的食物了
也就是我們吃甚麼她就跟著吃甚麼
在台灣 幾乎餐餐都是吃婆婆親手料理的食物
有菜有湯的小蕾也總是來者不拒的吃得不亦樂乎
之前一直都讓她有機會自己練習吃飯 自己進食
到現在幾乎可以自己吃得很好了
每到吃飯用餐時間,還是一樣 最早上餐桌stand by的還是她
有時婆婆還沒準備好,小蕾就領著小椅子站在廚房等待了
還要一邊發出[ㄇㄚ ㄇㄚ]的聲音讓婆婆總是為了餵寶這個小傢伙忙碌的不得了
埋頭苦吃的可愛模樣總讓大家看的都笑傻了
壞習慣是啊 每吃一口老愛抬起頭要工工幫她拍手
一餐飯吃下來 大家都忙得不了, 光幫小蕾拍手就飽嚕!

出門吃飯這件是在這個月也很有進步
因為在澳洲說實在的我們外食的機會實在是少得可憐
小蕾除了自家餐廳和自己的餐椅外鮮少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餐館
剛開始回來上館子總會興奮的坐不住
不過多了幾次機會練習
現在一餐一個半小時的飯吃下來狀況很不錯
很棒啊 寶貝~~~

 

[超愛小阿姨]
沒見過的人應該很難想像這兩個小傢伙的感情怎麼會那麼好
小蕾不管是睡覺之間被吵醒或是剛睡醒
看到小阿姨絕對是立刻清醒堆滿笑容
阿姨下課回來二話不說立刻衝向小阿姨給個大擁抱
[姨 抱抱]這話也是沒事就掛在嘴邊
最可愛的是狠愛顛起腳拉著姨的手要她蹲下來一點
因為小蕾要給姨一個大大的吻

P1340364  


如果外出 小阿姨走得快一點沒牽到她的手
小煩人精就會在後頭一直大喊: 姨 來! 來! 姨~來! 姨 牽牽 牽牽
一直叫到小阿姨有空了回頭牽到她才會停止

小蕾不算小隻 但小阿姨走的是瘦弱的林黛玉路線
但不管三七二十一,有時在車上 在家裡沙發上
小蕾會說聲:姨 抱抱! 然後就一屁股坐到姨身上
或是就像大人在抱她一樣,側坐在姨的大腿上然後整個人靠在她身上撒嬌
哈哈哈 小阿姨那吃力的模樣卻還是甘之如飴的表情真是好玩

小阿姨剛下了可一回家從進門開始就會被小蕾跟纏上
最近直拖著姨的衣服 拽著網房間裡拖陪她玩遊戲
[姨 進去] [姨 來~~~!!!]
就是一直repeat到小阿姨回應她為止

小阿姨若是出來上個廁所
馬上就有個聲音從房間傳出來[ 姨~~~~來!!!]
哈哈哈哈哈 我是小阿姨我都受不了啊 噗~~

P1340515  

 [極愛小動物]
成天在家裡就是聽到小蕾叫著:[kong kong 來][摸醬 來!]
跟著兩隻狗的屁股後面跑
會很親暱的摟著kong或摸醬的脖子,眼睛對著眼睛的跟他們說話
要不就是很天兵的把狗當枕頭想要和他們一起睡覺

另外很早學會的一個句子也是跟狗有關
每次狗狗跑進房間時我們會喚他們出去 ex: kong! 出去
於是小蕾也成天追著狗喊: 出去!

 [toilet trainning 50%]

之前在澳洲訓練到的進度是小蕾已經可以告知[噗噗 poo poo]
但是就是已經尿下去會很開心的說
一歳七個月的年紀表達能力尚未完整,自己脫褲子自理能力也還沒完整
所以勒 那時候的訓練只算是初試啼聲 玩票性質
我並無打算在那時候就實施高強度或密集的訓練
何時可以戒尿布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這是寶寶在人生階段中第一次會初嚐挫折 無力 生氣的情緒
也是所謂肛門期滿足的階段
我只想讓小蕾慢慢來~

回台灣後婆婆積極的訓練下 呵呵
脫掉褲子要定時抱到馬桶下坐下
但比較難抓住蕾想上廁所的時間
總會失守好幾泡 哈哈

慢慢的 小蕾上完廁所後會開始開心的說[蕾蕾 好棒]
連我們上完廁所她也會開心的說 [ 媽媽 棒棒!]
現在白天到睡午覺的時間都不用穿尿布 也不會漏接呢!!
問她要不要坐馬桶寶寶也會回答好
幾乎都是很正面的回應

沒錯! 就是這樣
孩子 你慢慢來~~~

親愛的孩子
相信嗎
下個月份就是我們迎接你到這個世上兩年的時間了!
對所有媽媽來說都很難忘那在產台上初次見面擁抱孩子的感動
對所有媽媽來說很難以置信的是
轉眼 瞬間啊
你就這麼健康長大了啊!
所有的感動和不可置信全都因為你每日努力的茁壯健康而滿足了!
準備迎接兩歲生日了嗎
爸拔也為了你要回來了喔!

請如同過去每個月份一般
繼續這樣日日夜夜健康吐纳 努力吸收營養的前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