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30001

20個月把屎把尿的辛苦
和小人兒帶給我們的成長相較起來
真的一點也不為足道

我常問天神爸拔
[你覺得帶著小蕾長大的過程中 你會覺得很辛苦嗎?!]
得到的回到跟我預期的答案是一樣的
『一點都不會啊!』
也許是只有一個孩子我們還應付得來
也許是我們的小蕾是個隨興自在的乖寶寶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一對很可以享受這育兒時光酸甜苦辣的父母啊

朋友說:再撐一下 等長大了就不會這麼累了
不可否認的育兒的過程之中隨之而來的是很多生活上的改變和不便
不能夫妻倆一起牽著手去看電影 不能好好的享受安靜清閑的居家時光
更遑論兩個人好好的坐下來 吃頓美味的餐點佐著香醇的紅酒

真的不是打官腔 但我們真的好享受這一段小蕾三歲前變身為大小孩的時光
小人兒在四歲之前可以學習到生活基本技能的80%
也就是說光是看著他們在這段時期裡大幅度的成長和變化就夠有趣了
酸甜苦辣儘量都能讓自己盡情的去享受
才能真正的享受短短幾年的育兒時光啊

餐桌上多了一個位置給貪吃的小人
一直不斷的伸出那稚嫩的小手想偷食大人碗裡的美飧
ㄇㄢ ㄇㄢ聲不斷 一邊配合著手勢說:PLEASE~~~~的想換得一口他人碗裡的食物
總之小人花招百出
一餐飯下來 媽麻忙得不得了
但餐桌上也因為有了小蕾的出現
多了好多好多的笑聲

兩人牽手漫步平行的浪漫
卻少了可以看著天神大大的身影 時而像珍寶般摟著 時兒牽著小蕾這般的風景
其實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心境上的轉變
可以看到的畫面卻是截然的不同

我很幸運的是有一個可以跟我一般享受育兒時光的另一伴
其實我們倆是個稚氣的父母啊
育兒的過程裡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場有趣的遊戲
也許有時候在旁人的眼裡看來 我們真是對不正經的父母
或許不以為然的認為我們的教養不再一般所謂正確的框架之中
但我們真的很樂在其中啊~~

就算小蕾不乖放聲大哭
雖然我們會很努力的擺起臉來訓斥她
但常常因為即使哭了還是這麼好玩可愛而忍不住破功
對我們來說 孩子頑皮了調皮搗蛋了
就如同是成長時期不可避免的反應或階段
對我們來說再正常不過 也就可以坦然的接受

[為什麼一直哭哭? 為什麼一直調皮搗蛋?]
這些"為什麼"在我們眼裡總會替孩子多設想一些理由
也許是坐車坐累了 也許是肚子餓了 也許是不知道如何表達而挫敗的哭了
甚至是情緒不好莫名的放聲大哭了
在我們眼裡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情緒了
既然可以了然的接受 情緒也就不會隨著孩子波動了
看過汪培廷書中寫過的一句話
要好好珍惜孩子在小時候那種可以放聲大哭 哭得眼淚鼻涕直流的時光
這樣情緒毫無掩飾的釋放在一天天長大後就會消失了
長大後的我們情緒低落了心情不好了 卻早已經失去讓眼淚奔放自我調節的能力

也許是因為這段話 我一直好珍惜小蕾有時用哭泣來表達不滿情緒的時光
即使我們會訓誡她這樣的表達方式不好喔 不要哭哭讓媽麻來了解你想要的是甚麼
但我真的會在她哭泣的時候停下來欣賞她皺成一團的小臉
哭得好醜 當依然還是可愛的不得了
讓我想好好牢牢的記住這個片刻

P1330016

我想我們可以如此享受育兒之樂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一來是除了這裡的環境可以給我們給小蕾更多自由的活動空間以外
免除很多不必要的思想框架以外
我們這兩個做爸媽的享受其中應該是另外一個很大的關鍵
|

天神常會跟我聊著
到底是小蕾本身就是個快樂寶
還是因為這裡長大著才讓她總是笑咪咪過著每一個她的小日子

真的很幸運的能在這裡撫養我們的寶貝
這裡的父母這裡的觀念是如何輔助小人去學習 去獨立
甚至去開發引導 去刺激小小人兒的發展
這一點跟台灣的直升機父母(王月的書中提到)不斷在孩子頭頂盤旋的理論大相逕庭
就例如說好了:
小人在學習如何自行用餐時
台灣的習慣可能是"吃得乾乾淨淨的"乖乖吃完飯就好
吃了一口 擦一口,如果孩子灑落了食物就會以"這樣不乖喔!"作為回應
但小蕾真的是餐餐吃飯都像是在打戰
從不太懂得握湯匙時總是把80%的東西散落在桌上地上
我總是一餐一餐的收拾著 蹲在地上善後著
但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過程 1Y8M的她知道吃飯就是要上餐桌坐好等著
到現在80%的食物都是自己用湯匙送到嘴中
我以了解如果在台灣在之前自己練習進食的過程就會被叨叨絮絮的念
這個孩子就會背上不愛乾淨 或是教養不好的框架
P1330185

喜歡東摸西摸去探索 也許難免製造了些混亂
但我寧願一邊自己碎碎念著在一邊收拾善後
也不願意太去去制止孩子做些甚麼 或探索些甚麼
在家裡整個院子都是小蕾的遊樂園
爸拔種菜的小花圃 總被她用小鏟子翻得亂七八糟
沒事自己推開後門就光著腳ㄚ跑來跑去
因為知道HARRY很友善 所以蕾蕾要抱抱牠 親暱的臉貼著她
我也不會阻止她 當然會在身邊看著她 避免這個小搗蛋鬼出現甚麼太粗魯的行為


朋友問我說:你讓小蕾這樣跑來跑去不會危險嗎?
我答道:我還是會用眼睛盯著她 時時提醒一下告誡她
得到的回答有些不以為然疑慮著:[等你看到時 發生甚麼事就來不及了!!
是沒錯  對小人是該多點注意多點小心 避免甚麼意外的發生
但在安全的範圍之內ex:自己家裡的院子 或其他熟悉的環境
我還是會選擇放開手讓小蕾去探險
也許不小心受點傷 跌倒了 哭了 痛了
這也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和印記啊
也許草地上也些小昆蟲, 與其抱著孩子在懷裡免其他受驚嚇的機會
我選擇蹲在小蕾身邊 教有些害怕得她跟著草地上的蟲子說聲哈嚕~~
這是我們的不同

也許這樣的教養方式
我的小蕾特別活潑 也調皮鬼靈精怪點
但在基本禮貌的限度之內 不去打人 不禮貌等
我們依然會選擇這樣讓小蕾的成長過程多點刺激 多點探索 多點冒險些
不過度保護 不過度的限制 尤其在三歲之前
我相信在她還小的時候 有些框框會無法接受她  或有些調皮搗蛋的評價
但我相信 這樣快樂長大的孩子
以後一定又大方 對周遭充滿好奇熱情 有著很棒的感染力
我不要一路被保護著 沒有受過挫折 結果長大後早已失去感受力的孩子啊
還好在這裡 我們可以自由的依照我們要的方式
讓小蕾快樂的長大
P1330023



育兒裡父母其實扮演著很重點的角色
是孩子們第一個受影響的角色
在我們家常常可以看到聽到這樣場景如下:

小蕾調皮搗蛋被我請去naughty corner罰站去
站了個東倒西歪的姿勢或是出現了很好笑的姿勢
爸拔看到了就趕緊跑來跟我說:[媽咪 你快去看小蕾好可愛喔]
[我在罰她站耶 你不要在哪裡鬧啦 等等她看到你嘻皮笑臉就破功了]
結果我一看小蕾的反應是 [哎唷 真的好可愛喔 哈哈哈哈]
老北老母兩個人就這樣沉醉在小蕾可愛的姿態裡笑成一團
噗 知道處罰小孩要立場明確分明
但是小蕾好可愛 逗得我們好開心啊..........
是啊 重點是我們"好開心"啊~~!!!

或是另外一個場景
天神和神力女超人坐在客廳看電視
小蕾推著家裡的溜滑梯團團轉(這個階段的小人的行為模式有時是沒有任何理由的)
這時候溜滑梯被前方的手推車給擋住了
這時候小蕾開始使出哇哇叫神功以為這樣可以破除前方障礙
結果阿爸阿母不為所動 坐在沙發上趣味盎然的看著她
小蕾這時自己向前去推開手推車移除前方障礙
回頭去順利得繼續推著溜滑梯前進!

我們在沙發上你一前我一語的討論著小蕾的行為模式
不急忙得對小人兒伸出援手 給他們有可以發展的機會
對於小蕾開始發展出思考模式讓我們覺得有趣極了
這都是育兒的每一天最有趣的小收穫哩!


我們享受育兒 一邊育兒也一邊跟著學習成長
和孩子一起成長而不需要過度的保護
過度的保護的確可以確保孩子一時在眼底的無恙
但無形之中卻給這個年紀的小小人少了好多刺激
少了好多讓他們可愛小小好奇心發芽的機會
我們喜歡小小的放開孩子的小手 讓她的好奇心敞揚一下
即使跌倒了也是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

育兒絕對需要的是耐心去陪伴每個階段緊接而來的變化
我喜歡事先了解小蕾每一個階段的成長變化或反應
例如這個時期開始發展主見 開始發展物權觀念
那對於小蕾的小小叛逆或是相應產生的行為模式
當狀況發生時會讓父母有心理準備可以從容的面對
多一點從容 多一點耐心
育兒時的挫折感就會少一點
挫折少一點 負面的情緒也會少一些啊

最近有些對育兒的一些感嘆和感想
我們沒有甚麼專業的育兒理論
唯一的理論很簡單就是請"快樂"的育兒

天神每一天每一日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
[唉唷 我小寶怎麼這麼可愛]
[媽咪媽咪 你看小蕾 哎唷 怎麼這麼好玩]
要不然就是等小蕾睡著躺在身邊端詳的她說出
[媽咪 我的小蕾好美喔...]
哈哈哈 我知道這真得是屬於為人父母的賣瓜理論(自賣自誇咩)
但其實我們就是享受生活裡有這個小人兒的陪伴
如果可以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有效期限是10年
那前三年的育兒時光真是最最最珍貴美好又無價的三年啊

育兒的小小心得
和一起同樣正在身歷其境的父母分享:)
是啊 不需要是完美教養的父母
但請當一對可以"快樂"育兒的父母
是啊 不需要是被完美教養的小孩
但請當一個有熱情有好奇心的小孩啊

 

噗 廢話有夠多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