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283


聽到大人問:小阿姨呢? 會直接衝到小阿姨的房間檢查她回來了沒
聽到大人問: 公公呢? 會知道要到大門口迎接下班的公公

P1280336
這麼疼愛小蕾的小阿姨
在台灣實這兩個小傢伙真的很愛黏在一起
小阿姨回家時一定進門就先大喊:蕾蕾呢!! 姨回來了!
小蕾同樣的會一邊興奮的尖叫一邊衝向小阿姨!!!
唉唷 小人之間的感情真的好可愛捏!


如果媽麻去洗澡或消失在眼前,小蕾會很努力的先到臥室再到書房尋找得我的身影
然後再開始找人求救找不到媽麻的無助
不過通常就是有吃的 有玩的就可以直接跳過這一趴
(是開心我的小蕾是隻獨立的拉不拉多啊!!)

只要有吃的 朱唇萬人嘗都沒有問題
有食物可享用會主動獻上小翹嘴
有誰可以抵擋小人兒可愛的小嘴巴呢! 

P1290676

IMG_6263P1280217

可以辨識身邊不同的人和身分
在享用手裡的麵包時 下了給媽嘛吃一口的指令
會很大方不猶豫的塞到我的嘴裡
下了給爸拔吃一口 葛哥吃一口 姊姊吃一口
小阿姨吃一口 婆婆吃一口 公公吃一口
都可以無誤的把手裡的美飧送達指定人的嘴中

晚餐時間如果跟著我在廚房裡耍賴磨蹭
聽到:誰回來了? 爸拔勒?
會一邊學我調高語調的說著[疑!!爸拔哩?]然後一邊跑到門口去尋找爸拔的身影

P1280224

很愛牽牽 基本上誰的手她都願意牽
小手舉得高高的 握得牢牢的
任誰都融化....
可以理解牽牽這個字
起床要出房間了會在門口高舉小手等我帶她出去
不過當然放風時 ex:圖書館 草地或是大賣場絕對是拉也拉不住的啦!

P1280720
1Y2M的時候有段時間特別愛搓自己的肚臍
可以辨識你說得是肚臍 肚仔還是belly buttom
拉起上衣就猛搓
變本加厲的把小阿姨的肚臍搓得紅通通
現在回來繼續搓爸拔的 哈哈

請她把指定的東西拿給我也幾乎可以無誤的達成
ex:拿鞋鞋給媽麻 (看到小鞋還會抬起腳來知道要穿鞋了)
拿xx玩具,娃娃, water,某一本她很喜歡的書
其實這個過程真是循序漸進的進步
平常總習慣和她說說話(走嚕 我們穿鞋鞋出門找爸拔喔!)
就這樣久而久之聽到鞋鞋就會聯想到出門和找爸拔
真是有趣!原來孩子的成長全都在小日子裡一點一滴的累積中進步啊!!
常常發現有些不是很刻意教她的字眼
突然哪一天她就可以連結脫口而出了!


聽到洗屁屁和洗澎澎會自己往廁所走去
尤其只要聽洗澡好不好!!
絕對會聽到小蕾標準的大聲回答:好~~~
對水非常熱愛的她洗澡玩水就是最開心的時間
一進到廁所會手舉高高要脫衣服 還會舉腳要你脫褲子和襪子

P1280199

發展的同樣很好的是顛腳攀爬這一招
如果有吃的在桌上 可以看到小蕾幾乎都快要用指尖在站立了
不去跳芭蕾舞是不是太可惜呢!!??

古靈精怪的部分當然也少不了
東西弄掉了 拿了搖控器轉了台
就會一副若無其事的發出:疑??(發生甚麼事?) ㄟ??(不關我的事!!)
這種內心戲碼 最寶的是她還知道要先把遙控器先塞給別人或趕緊丟掉
毀屍滅跡來表達她:人不是我殺的無辜表情!!!
要不然就是先發制人的:吼....(通常她做錯事 我們會發出的聲音!)
結果現在闖禍了 自己先伸出食指吼~~~的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哩!

[語言分面的發展]
說真的小蕾不是特別的快
老人家有一說早會走的孩子,說話就會比較晚
小蕾目前可以清楚的說出的字有
爸拔,媽麻,公公,婆婆,哥格,ㄇㄢㄇㄢ,謝謝(=解解)
ㄋㄟㄋㄟ,night night, more, no

當然好有好多媽麻爸拔都無法辨識的語音
起床賴在我們身上玩撒嬌時的童言童語好可愛
聽起來像是一首歌曲呢!
有時想著這個階段是不是應該會說甚麼句子或單字了
但這樣天真的童音童語更是稍縱即逝的珍貴啊!

最最最標準的是回答"好"和掰掰這兩個字
蕾的好說的超可愛的(一定要錄起來啊!!!!)
不管你問甚麼結語加上好不好? 一定可以即時得到她的回答
這個好勒 很奇怪的,她一定要用氣音 把key調高的說出來
不管問甚麼都好~~~~~
有時候我餅乾拿出來要犒賞她,問都還沒有問喔
小拉不拉多立刻搖著尾巴有禮貌的說出: 好~~~~~~
哈哈哈哈 不給她吃行嗎!!!

掰掰也是說得超好的句子
而且在她的腦海裡已經知道甚麼樣的狀況要使用這個字
有人朝門口走去時,她就會揮著小手說掰掰
有一回爸拔要去上班,小蕾硬要從門縫擠出去逃到院子裡去玩
我請她跟爸拔說掰掰,結果這個小古靈精努力鑽出門縫然後回頭
跟我揮說說掰掰~~~~哈哈 其實小人的小腦袋瓜子已經很清楚的在運作了呢

最可愛的是每天睡覺前的道別儀式....
九點差不多是她的睡覺時間
在客廳裡爬上爬下 一會騎車 一會玩滑梯 一會搞破壞的小蕾
這時候聽到媽嘛說:睡覺了 bed time 好不好!!
這立刻放下手邊在忙的事情大聲回答好~~一邊過來牽我的手
這時我會要求她跟大家道晚安~
我只要一說:歐納斯咪 (日文的晚安) 她就會認真的90度跟大家鞠躬晚安
再要求她向在場的人分送香吻...姆啊 爸拔一個! 姆啊 姐姐一個....葛哥一個....
她都會認真的來來回回跑著 嘟起小嘴給大家一個甜蜜的晚安吻
然後總不忘立刻回到我身邊牽起我的手往房間拉去
睡眠時間到了的她一方面想睡了 一方面知道可以喝媽咪的ㄋㄟㄋㄟ
所以要睡覺時 總是這樣很乖巧的完成一切的儀式就乖乖進房去休息
除非是家裡有客人很熱鬧 小人當然捨不得睡總會跑給我追
要不然這每天睡前的儀式都是只要說了一次 她就知道要睡覺了!!

學會謝謝可分成三個進階的步驟和階段
一開始看到食物會聽到謝謝的指令會整個身體前後的搖動著
因為不知道如何指控制脖子 於是整個身體晃個不停得來表達
接下來學會整個90度的鞠躬~!!(82公分的小人 鞠躬90度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啊!)
超級有禮貌的喔 只要賞個零食水果的就可以得到小蕾90度的鞠躬耶!
現階段是某一天自己突然說出謝謝這兩個字,但是非常台灣國語
音似=daddy的"da" 南臺灣小姑娘的fu都來了!
一邊鞠躬一邊說...想吃東西的時候拼命說
呵呵...因為台灣國語又傻傻的 非常有娛樂爸媽的效果!

另外是打招呼
很愛說hi 嗨
看到熟悉的面孔一定立刻揮著小小的肥手說嗨
在外面看到不熟悉的人會遲疑一下但收到指令仍會打招呼
遇到小朋友就不同了 不管 認不認識先給一個擠出來的笑容
嗨嗨嗨個不停的打招呼
唉唷 小人真的很喜歡company耶...!!

P1310115
在賣場裡看到鏡子一定要過去跟裡面的自己說聲嗨~!!

[1Y3M20D]開始的這一天
拼命的喊媽麻~就是字面上的這個語調和發音
標準到不行...我融化融化融化
我在廚房裡洗洗弄弄 她就巴著我的大腿媽麻媽麻的猛喊
我都會回應她 YES或是右!!她總是跟我一來一往的叫得好開心
原本不確定她是否知道我就是媽麻的同義詞
有天爸拔請她把東西拿給媽麻
就看她東張西望的在找我 然後一邊喊一邊朝我走過來!!
唉唷 這這這不掉個幾滴眼淚行嘛!!!

如果想要再吃一口東西時
看到我做more的手勢(手掌握拳開合)會跟著做還會一邊說more!!!
之前baby language的教學上學的
可以幫助蕾表達她想要的東西
現在語言上有發展了會搭配著more和手勢一起說了!





P1290984

這階段的小蕾我們在日後回想起來的印象
 應該就是貪吃貪玩 鬼靈精怪 調皮搗蛋卻愛撒嬌這幾個印象吧

 P1290439
這也是新招
小假仙 擠眉弄臉的逗我們開心...

努力趕緊將腦海裡暫存的記憶趕緊備份下來
雖然這根本不及和每天小蕾成長的速度
但還好這些陪她長大的溫暖種不會忘記的溫度啊
還好......

繼續加油 敲鍵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